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贵州:让县域经济发展“枝繁叶茂”

2019年01月15日08:3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县域经济发展“枝繁叶茂”

  贵州将继续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推动产业振兴、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县域强则贵州强。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8)》,公布了2018年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贵州以三席居西部地区之首,并列整个中西部第二位。在这份榜单中,仁怀市排名第35位、盘州市排名第56位、兴义市排名第62位。

  改革者胜、创新者强,唯有改革创新才能在新形势下赢得主动、赢得发展。2011年,面对县域经济占全省经济的比重不升反降,比2010年下降1.3个百分点,88个县无一进入全国百强县的现实,贵州省先后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县域经济的意见》《我省提高县域经济比重五年行动计划》等文件,致力于发展县域经济,探索强省之路。此次公布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8)》显示,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这几年来,贵州全省干群齐心协力,深挖潜力、彰显魅力、激发活力,走出了一条贵州县域经济升级发展之路。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是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纽带、农村为腹地的区域经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是适应经济全球化、新一轮科技革命竞争的必然要求,是解决好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迫切需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这几年贵州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从影响和阻碍县域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入手,在思维理念、体制机制、工作方法上力求创新,深入实施数字倍增、旅游倍增、绿色经济倍增、全面小康提升六项行动等4个计划;深入实施“5个100工程”、传统产业提质、新兴产业突破、绿色农产品、“千企引进”“千企改造”、服务业优化等6项工程;扎实推进城镇、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4项建设……这一系列措施,不仅给省内各县域提供较为充足的“补血”,而且增强县域“造血”功能,使县域经济发展“枝繁叶茂”,成为全域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推动县域协调发展,重点是推动产业集群化、生产链条化、要素集聚化,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满意旅游”建设为贵州带来了一张令人欣喜的服务成绩单,“江南煤都”转型“中国凉都”、贵阳旅游业与高科技“联姻”、织金县的农旅一体化发展之路,这些创新举措让“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成为靓丽旅游品牌;大健康产业在各县风生水起,“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西南地区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暨国家大健康科技文化产业园区项目”的创建,“5个100工程”的推进,让全省大批县域特色名片品牌迅速崛起,构筑起县域经济发展新格局。

  县域经济是综合性经济体系,其涉及到生产、流通、消费、分配各环节,一、二、三产业各部门。盘州市着力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改革开放、城乡统筹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社会管理创新、大扶贫大数据上求突破,见实效;仁怀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兴义市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不断加大投入,努力改善人居环境,城乡面貌华丽嬗变,“气质、颜值”显著提升……省内各地的蓬勃发展证明,贵州找到了合适自己的县域经济发展之路:念好“本地经”,打出“特色牌”,注重发挥比较优势,突出重点产业;推进共享,织牢民生“兜底网”,一县一特构建宜居、宜业新乐土。

  立足县情,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找准支柱产业,推动优势产业集群发展,才能不断提高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贵州三地入选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喜讯振奋人心。今后,贵州将继续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推动产业振兴、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余志勇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