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江西基本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

2019年01月16日08:14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江西基本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

近日,记者从江西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截至2018年12月底,全省农村集体资产清查核实工作完成率达100%,清产核资结果录入率达95.3%,进度质量位列全国第一梯队。

江西省通过“出方案,定流程”“广宣传,造氛围”“抓保障,强支撑”“建机制,勤鞭策”“创模式,快推进”“齐努力,家底清”等一系列举措,开展全省农村集体“清产核资摸清家底”工作,不仅让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有了本“明白账”,而且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添上了“奠基石”。

据悉,江西省农业农村厅等9个省直单位联合出台了《江西省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方案》,拟定组建机构、公告启动、全面清查、审核处置、表决公示、账目调整、填写报表、逐级审核、归档管理等9步操作流程,做到全程公开,群众参与,接受监督。

据统计,江西省农业农村厅依托全媒体,主攻新媒体,策划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宣传标语,各级农业微信公众号和央广网等20余家省级以上网络媒体及省内媒体多次报道,全国作者提供标语4000余条,评选出优秀标语18条。

为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江西省级层面筹措了4838万元财政资金用于支持清产核资,各地也主动作为,落实必要的工作经费。全省各级建立了“调度、通报、督查、约谈、激励”等五项制度,每月调度通报清产核资进度。与此同时,全省各地积极探索,在确保资产清查全面、真实、有效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勇于创新,形成了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的两种工作模式,即“经管人员指导+乡村干部包片+五老人员监督”的自主清查型和“县级全面统筹+公司具体清查+乡村参与配合”的购买服务型。

目前,全省21.4万个农村集体完成了资产清查核实工作,基本完成清产核资任务,核实集体资产950亿元,核实集体农用地总面积近2亿亩;20.4万个农村集体的清产核资结果录入管理系统。(记者文洪瑛)

(责编:王瑶、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