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福建压实责任推动乡村振兴

2019年01月18日08:44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福建压实责任推动乡村振兴

  本报讯 “‘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三农’工作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中,在新时期,只许加强,不能弱化。”在近日召开的福建省农村工作会上,省委书记于伟国对乡村振兴作出部署,“经济形势越复杂,越要稳住‘三农’工作这块压舱石,压实各级责任,强化保障,推动乡村振兴。”

  会议要求,加强统筹推进,省委统一领导,市、县推进落实,发挥各专项小组牵头抓落实作用,实施一批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强化督促检查,各地要建立重点工作跟踪落实、年度工作报告、实绩考核制度,实时掌握乡村振兴战略进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加强村庄规划,重点确定集聚提升、城郊融合、特色保护、搬迁撤并四种类型村庄。按照“留白、留绿、留旧、留文、留魂”要求,因地制宜分批次做好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到2020年,村庄规划管理覆盖率达80%以上。

  加强乡风文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村入户、深入民心,以核心价值观凝聚乡村振兴力量。推进农耕文化传承保护,深入挖掘八闽农耕优秀文化内涵,继续开展农民丰收节等主题活动,举办一批各具特色的庆祝活动,将其打造成为传承优秀农耕文化、弘扬文明乡风的金字招牌。

  加强乡村管理,完善治理政策,引导“一约四会”在农村基层治理中积极作为。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快消除薄弱村,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有效解决基层组织服务能力弱化等问题。做好农村扫黑除恶工作,推进平安乡村建设,促进农村社会安定有序、和谐稳定。

  加强试点示范,按照“五级同抓、千村示范、万村推进、全面振兴”要求,推进全省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引领。整合省、市、县力量,打造一批高质量的乡村振兴典型示范亮点,引领全省1.4万多个行政村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蔡茂楷

(责编:张玫、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