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让每个人都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

心 月
2019年01月22日09:12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每个人都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

  今天的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受到世界的关注,更多的人在倾听中国故事、探究中国文化,中国游客自然常常成为世界感受中国的窗口、透视中国的镜子、遐想中国的风景。出门远行是为了远方不曾见过的自然风景和历史文化,可是行走在旅途之中,游客自己也是一道移动的风景线

  春节快到了,无数人心中开始憧憬幸福,回老家或是出国旅游。总之,又要出门了。每到此时,相关部门都会发布很多提示,告诫那些出境的游客遵纪守法、尊重当地风俗和秩序,要举止得体、以礼待人,体现中国游客的良好形象。所以说,出门远行是为了远方不曾见过的自然风景和历史文化,可是行走在旅途之中,游客自己也是一道移动的风景线。

  仓廪实而知礼节。据统计,2018年我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或达1.48亿人次,同比增长13.5%。改革开放40年,经过了奋斗苦干,今天能有这么多人走出去看世界,当然是值得高兴的事。饿肚子的时候,哪有心情旅游?40年来,我国GDP快速增长,夯实了文明的基础,但文明的孕育还需要社会的现代治理、文化的积淀传承、教育的牢固支撑,等等。我们才解决温饱不久,正在奔向文明美好和全面现代化的途中,有些阶段可以跑着追赶,有些阶段却只能慢慢积累蜕变,无法超越,文明需要时间和教育逐步锻造。

  文明内化于心、外显于行,开放互动可以为提升文明水平创造机会。走出去,才能发现自己的不足,才会深有感悟。通过看世界发现自己在某些方面的不文明,这并不可怕,重要的是善于学习,通过学习甚至模仿来弥补不足、完善不美。从某种程度上说,每一次出境旅游都是一次学习的过程,发达国家社会治理每一处人性化的细节、旅游过程中接触到的人及其文明气质,都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成为提升自身文明素养的一面镜子。

  一个人如何才能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1.48亿人次出境游与55.4亿人次国内游相比,出境旅游的人还不够多,但增长势头迅猛。如果人人皆是美景,都能做到文明出行,那么每年我们都会为全世界展示一幅生动无比的中国画卷。因为今天的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受到世界的关注,更多的人在倾听中国故事、探究中国文化,中国游客自然常常成为世界感受中国的窗口、透视中国的镜子、遐想中国的风景。所以,走出国门的每一个人,对这道“风景”都要用心绘就。

  首先是做一个合格的公民,要做到诚信友善、爱国守法,遵循现代治理社会的规范约束,在开放交流中不断学习、自省和提升。其次是自觉成为中国文化的传播者,让优秀传统文化长久滋养我们的心灵,伴随我们的脚步走向世界。文明美好不单是呈现给世界看的,还要注入民族气质里。因此,我们应该更用心,也更虚心。

(责编:张桂贵、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