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黄丽和她的三农短视频——

带着土货  飞出大山(新春走基层)

本报记者  王斌来  李  坚
2019年01月27日10: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和镇护国村,是重庆市开州区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山村。有点特别的是,护国村和附近村的农产品能卖到广东、浙江、安徽等地,十里八乡不少贫困户从中受益。

  变化,始于一年前,始于一大批“三农”短视频。五谷杂粮,时令水果,特产美食,农家小院,田园风光……一年间,黄丽和志同道合的伙伴们制作的短视频全网播放量突破100万,家乡的土货农产品飞出了大山。

  日前,从重庆主城出发,驱车350公里,历经4个小时,记者终于见到了网名为“山城女儿红”的黄丽。

  冬日午后,阳光柔暖。黄丽家门口的小院坝,成了临时的拍摄场地。身着一袭中式古服的黄丽抱着一捆竹篾条,她指着身后一位50多岁的村民说:“这是我们村的黄天明叔叔,今天拍竹编视频的主角。”

  拿起祖传的篾刀,“咔”地一声,竹篾劈片成条,薄薄的篾条拿在手上轻轻颤动;劈细再分层,用牙咬住竹子一端,手顺势往下抽竹子皮,靠近竹皮的篾青便出来了……黄天明的手艺虽然略有生疏,但依然引得观众啧啧称赞。

  黄天明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离家出走,家里只有他和24岁的残疾儿子。“光靠低保哪行啊,他有祖传的竹编手艺,我联系了广东的客户,琢磨着带他做点竹篮子、竹凉席等手工艺品。水竹凉席是我们开州三绝之一,是重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黄丽是土生土长的中和镇妹子,中专毕业后闯荡广州十余年。回乡前,黄丽就喜欢看农村生活的短视频。2018年1月黄丽返乡创业,成了一名“三农”视频创作者。制作团队的伙伴们边学边干,最长的一个视频制作周期达4个月,5月收麦子,7月做麦芽糖,8月才完成挂面制作。

  结束黄天明的拍摄,制作团队接下来又往20公里外的三汇口乡白杨村赶,拍白杨村的梨花视频,为今年丰收采摘打好前站。去年10月,团队成员到白杨村找视频素材,发现村里挂满了金黄的柿子。得知商贩上门收购才5角一斤,团队成员在网上帮村民卖柿子,收购价1元一斤。去年,村里农户们的柿子卖出去几千斤。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三农”短视频的制作队伍中,大家抱团合作,争取把更多的农产品带出大山。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27日 01 版)
(责编:张桂贵、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