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累计办理便民缴费服务5.9亿笔

邮局变身综合便民服务中心

2019年01月27日10: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1月26日电  (记者李心萍)江苏无锡惠山北山脚有一个邮局——山北支局。“改革开放前,邮局周边还是一片农田,那时邮局是老百姓和外部沟通最重要的渠道,发电报、订报纸、汇款全到那儿。”附近的居民、83岁的王二根说。如今走进山北支局,窗明几净的大堂内,各项便民服务窗口一字排开。

  “我是来换驾驶证的。”靳婕是一名企业白领,听说邮局能换驾驶证,特意趁午休时间来到山北支局。以往在车管所才能办的事儿,在邮局不到10分钟就搞定了,就等着第二天在家收新的驾驶证。去年11月,公安部、国家邮政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联合宣布,全面推行邮政网点代办公安交管业务,今年6月将覆盖全国所有地市。

  除了成为“家门口的车管所”,不少邮政网点还成了“家门口的税务局”。

  “听说邮局可以代开发票,就来试试。协议书、身份证、税款都带齐了。”在山北支局,居民虞嘉康仅用5分钟就拿到了发票,而以前,他必须去5公里外的办税大厅排队开票。中国邮政与税务部门的合作,既有效缓解了税务服务窗口的工作压力,也可以让老百姓少跑腿。

  “现在,我们除了能办理寄递、报刊、金融等传统业务,更是一个便民服务中心。”中国邮政集团江苏省无锡市山北支局局长田卫华说。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已有22个省份1.35万个邮政网点开办了委托代征代缴税款业务,累计代征税额190亿元;警邮合作已实现31个省份全覆盖,去年累计办理交管业务93.7万笔;累计办理便民缴费服务5.9亿笔,产生交易额1143亿元。

  “近年来,中国邮政充分利用自身遍及城乡的服务网络,建立起线下线上相结合的综合便民服务平台,为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刘爱力说,未来,中国邮政将坚持“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邮政事业各方面、各环节,推动邮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27日 01 版)
(责编:张桂贵、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