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这些民俗运动也有年味儿

刘  奇
2019年01月29日09: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小朋友在内蒙古兴安盟突泉宝石滑雪场上玩耍。
  人民视觉

  民间艺人在春节庙会上表演中幡。
  新华社发

  玩 冰

  春节正逢寒冬,我国北方很多冰面都结冰了,各地的冰场也陆续开放。趁着春节放假,和家人朋友一起去冰场滑冰不失为一个好主意。2022年冬奥会申办成功以来,民众对于冰上运动越来越喜爱,滑雪、滑冰成了很多人冬天健身游玩的必须项目。

  春节过后气温逐渐上升,冰面也慢慢融化了。按照往年的经验,2月初至2月中旬北方的各大冰场就将关闭。春节期间,走亲戚、聚会之余,不妨带上家人或者朋友去体验一下冰上运动带来的快乐。

  耍中幡

  中幡是体育与娱乐、力量与技巧结合的传统体育项目,也是中国的传统春节民俗。作为我国古老的民间艺术、传统体育项目以及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幡是我国民间艺术的珍贵遗产。

  据史料记载,中幡起源于唐、宋年间,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中幡早年叫“大督旗”,又叫“大执式”,用于军队的仪仗,指挥等。后来传到民间,经过演变成现在的中幡。

  抖空竹

  空竹是中国北方一种喜闻乐见的民俗体育项目。早些年间为宫廷玩物,是中国传统杂技中简单小巧、信手可得的物件。现在空竹表演已经十分成熟,是值得观赏的一项民俗体育。

  春节期间,抖空竹是适合一家老少共同参与的运动。与此同时,多地的春节庙会上都会有空竹表演,不仅可以一饱眼福,也可亲自动手,满足对于“年味儿”的需求。

(责编:张桂贵、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