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河南:村里流行“红马甲”

2019年01月29日09:17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村里流行“红马甲”

  1月26日,叶县仙台镇南庞庄村一块刚刚平整过的土地上,40多位“红马甲”排成一条长龙,接力传送从老宅子上拆下来的砖块,齐整点儿的砖头被码放起来。“回头还能用来铺路呢。”一位“红马甲”告诉记者。

  队伍里年纪最大的是85岁的董梅兰,她手脚麻利,干活一点也不比年轻人慢。“累吗?”“不累,说着笑着就干了,比在家闲着强。”董老太一笑,“这里复垦以后要栽果树,村里又会有个好去处,给自己村里干活,累啥?”

  一个年轻人干得分外起劲,他是郑州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庞凯鑫。“我是土生土长的本村人,多半年没回来,发现村里的变化太大了。”小庞说,“晴天一身土,下雨两脚泥”的老路硬化了,臭水坑被填平了,建起了文化广场,栽上了绿化树,安上了路灯……“趁着寒假这几天,我也当上了志愿者,给村里做点事儿。”

  仙台镇贫困村多、基础差,过去在叶县18个乡镇综合评比中总是垫底,外号“老十八”,南庞庄村更是以脏乱差穷“出名”。“那都是过去的事了,现在我们镇一跃成了前几名,南庞庄村也彻底变了样。”仙台镇党委书记虎永福说。

  变化是如何发生的呢?故事还要从一年多前说起。

  2017年10月,借助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契机,南庞庄村申请到60万元项目款。但是,资金到了手,干部发了愁。按照专业施工队的报价,挖下水道、铺路沿石、栽绿化树,至少得120万元,手里的钱只够买材料。怎么办?村里的大喇叭喊了一遍又一遍,号召大家出义务工,却根本没人响应。

  “没人干,咱们干部就先干!”66岁的村委会主任李占良说。村里的党员、干部先动了起来,接着镇里的干部、驻村干部还有对口帮扶干部一共60多人,三班倒,带头义务劳动。慢慢地,从沟里挖出的土堆成了小山,有的人手磨出了血泡。

  人心都是肉长的,就算是石头,也有能焐热的那一天。村里62岁的贫困人员庞留成坐不住了:“外来的人都帮着干活,咱自己光看着?说不过去啊。”老汉一扭身,回家拿出铁锨,加入了干活队伍。慢慢地,越来越多的群众也加入进来。村里把大家集中起来,成立“红马甲”志愿服务队,在村部支起了大锅台,蒸馍、熬揽锅菜,大家干完活一起吃大锅饭,其乐融融。

  就这样,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整修了道路,填平了大坑,建起了草坪绿地和海棠园,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借助“红马甲”志愿服务队的平台,干群共建的模式在叶县迅速推广开来。更让人欣喜的是,志愿者中年轻人的比例不断上升,“红马甲”成了村里的流行服装。

  “改变之道就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通过党员干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叶县县委书记古松说。

  群众从“看客”“裁判”变成“参与者”“主人翁”,村党支部、村委会从“出气筒”变成“吸铁石”。如今,叶县全部乡镇554个行政村,村村都有“红马甲”,参加义务劳动超过20万人次。  □本报记者李英华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