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北京市:紧扣市情推进乡村振兴

2019年02月01日10:19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记者从北京市委农工委了解到,全市立足“四个中心”,紧扣“大城市小农业”“大郊区小城区”的市情特点,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一年多来,农民更加富裕、农村更加美丽、农业更加现代。

在“小农业”上做好大文章。一年多来,全市深入推进农业调结构转方式,在传统农业进一步收缩的同时,农业的生态功能不断增强。与农业农村部签署《共建北京农产品绿色优质安全示范区合作协议》并制定三年实施方案,着力打造北京“安全农业”品牌,加快1000个特优基地和100个名优品牌的遴选培育工作;与此同时,都市型现代农业稳步发展,累计有7个区被认定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观光园、民俗游分别实现总收入27.3亿元和13亿元。

精心描绘“大郊区”的美丽画卷。过去一年,北京全面启动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全面开展“清脏、治乱、增绿、控污”,完成了1081个村庄的人居环境整治任务;继续扎实推进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新完成450个村“煤改清洁能源”,惠及约111万户村民,平原地区基本实现了“无煤化”。

不断增强“大城市”里郊区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一年来,北京紧抓改善民生的“牛鼻子”,实施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全市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2524元,总体水平超过低收入农户认定标准线11160元,低收入农户帮扶工作成效明显;启动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创设公共服务类岗位,6.4万名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

今年,全市将在乡村环境整治、绿色农业发展和乡村旅游品质上重点突破,重点提升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水平、低收入脱低工作水平和基层治理水平,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首都特点的乡村振兴之路。(记者李庆国芦晓春)

(责编:王瑶、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