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江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重中之重

省委书记任组长、省长任第一副组长

2019年02月03日10:45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江西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把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近日,江西省委、省政府对省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组成人员进行调整,由省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省长任第一副组长。按照“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的要求,抓好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持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切实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确保到2020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完善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信息调度、统计报表、督导评估、通报约谈等工作制度。将制定出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1+8”政策文件,即对《江西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形成一个全省总体实施意见;对标中央明确的职责分工,出台8个专项行动方案(村庄清洁行动、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庄规划编制和“四好农村路”建设)。

当前,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序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效。根据相关部门统计,全省累计完成14余万个村组村庄整治建设,90%以上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并顺利通过国家验收,77.7%的农户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77%,部分乡镇和村组梯次推进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一些地区在工作实践中,积极创新推进方式,有45个县成立新农村建设促进会参与新农村建设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43个县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全域一体化”第三方治理;11个设区市都大力开展了城乡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成效明显。

下一步,全省将坚持“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的理念,围绕让农村“美”起来,按照“连片推进、更高质量、生态宜居、长效管护、社会参与”的思路,坚决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一是分类连片推进,持续抓好2万个左右自然村组整治建设。第一档村组,按照村庄清洁行动的要求,加强整治建设,确保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第二档村组,对照“七改三网”标准,让相当一部分村组提档升级;第三档村组,着力建设一批精美的田园乡村、文化古村、休闲旅游乡村、现代宜居乡村。二是更高质量,全面启动30个左右美丽宜居县试点建设。坚持高起点规划设计、高标准建设施工、高质量连片实施,开展30个左右美丽宜居县的试点建设,并将11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县全部纳入其中。三是生态宜居,统筹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坚持“统筹协调、部门主抓,由点到面、分类指导,农民参与、提升水平”的工作推进机制,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1+8”专项行动方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引向深入。四是长效管护,积极探索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学习先进发达地区有益经验,选择11个县和一批村庄,开展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建设试点示范,推动村庄长效管护取得实质性、突破性进展。五是社会参与,广泛调动农民群众和社会力量参与。重点抓平台建设,坚持村抓村民理事会、县抓新农村建设促进会,积极发挥农民主体作用。选树一批新乡贤典型,示范带动社会各界投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记者文洪瑛)

(责编:王瑶、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