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在民宿体验年味儿(新春新年俗)

本报记者 胡婧怡
2019年02月11日07: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贴福字。
  资料图片

  寻找最浓的年味儿,是很多家庭共同的心愿。民宿提供的更宽敞的活动空间、更强大的容纳能力、更自主的劳动参与以及更原汁原味的乡土气息,恰恰是宾馆和家中难以同时满足的。随着乡村整体交通和居住条件的提升,民宿的舒适度也随之提高,让许多人有了新选择。这不,刘家风一大家子就来到了民宿,我们一起看看,他们是怎么过年的。

   

  “准备开饭了!”55岁的刘家风在里屋催促,圆桌上饭菜碗筷已经摆放妥当,又有几个人落座。

  这是一套东西两间的平顶民宅,外墙还保留着上世纪80年代流行的青色水刷石风格。门外支着两口大铁锅,柴火渐熄,锅里的猪头汤还冒着热气,几个人忙着往方形容器里盛。一旁几个容器中早先盛出的汤已凝结,院子里的柴火垛上还残留着雪,月亮悄悄探出脸来。

  趁着最后一丝天光,屋里屋外的人动作加快了。

  刘家风是盘锦市大洼区的居民,离荣兴稻作人家民俗村几十分钟车程,隔一两周就要组织兄弟朋友来这里的民宿过个周末,今年过年更是早早地就把房间订好了。

  据民俗村的经理于铭介绍,民俗村自2016年运营以来,来过春节的人越来越多。“2017年春节还只有8家,今年刚腊八就有20家预订了除夕的房,算到初七有70多家,眼看着满房。”

  “11月中旬就预订了,就这个屋,原班人马!我们把兄弟5个,一起光屁股长大的,好长时间没像今年聚这么齐了,咋不得热闹到初三?”刘家风说,“过去几家子二十来人,去谁家能装下?连准备带收拾,忙活一天都得给主人家累够呛,谁还好意思待3天?来这就不一样了,两个屋大炕一铺,管够!盘子碗筷这都给准备,饭菜想做就自己做,不想做可以请民宿的人来做,吃完打个电话就有人帮忙收拾,啥也不耽误!”

  除了场地和服务便利,荣兴稻作人家民俗村因为保留了当年国营农场的原址和民宅,成为城里人寻找乡愁、体验农村生活的选择。刘家风提起农村过年的童年回忆,就格外兴奋:“来找童真了!记忆中在农村过年还是十几岁的时候,后来上了楼,过年就在楼上放放鞭炮看看花,年味越来越淡。今年肯定就不一样了,出门就是院,放个鞭炮、丢个沙包、弹个玻璃球,孙子辈的跑跑闹闹,都有活动的地方了。”

  “在城里住个高级酒店的标间也得七八百,这个价在我们这儿能住一套房加一个院,相当于一个小别墅了。”于铭说,春节期间民俗村为顾客们准备了窗花对联,还会组织包饺子、拜大年等年味十足的活动。

  年前在民俗村考察了一圈的李先生当即决定:“今年一大家子就在这过年了!”李先生说,“过年还是农村热闹,但城里住惯了,到农村难免不适应。去年回老家农村过年,晚上睡觉前都不敢喝水,怕起来上厕所,洗热水澡也费劲,一家三口第二天就全感冒了。看了这儿的民宿,心里放心了。”

  “我们追求的是让现代城里人到现代农村过年,要有农村的体验,宾馆的舒适。”荣兴街道党工委书记高贺坤说,民宅晋升为民宿的过程,也是盘锦美丽乡村建设的缩影。“我们一方面尽最大努力保留了民宅旧貌,另一方面配套了采暖管线、室内卫生间等设施。富有年代和地域特色的民宿吸引到越来越多的城里人。”


  《 人民日报 》( 2019年02月08日 07 版)
(责编:张桂贵、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