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贵州黔西县素朴镇衙院村第一书记苏婷——

让老百姓信服,唯有身体力行(新春走基层·驻村干部这一年)

本报记者 程 焕摄影报道
2019年02月11日07: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哪天回?”

  “不知道,没通知。娃呢?”

  “来,姑娘,问问‘干妈’记得你不。”

  这“干妈”实际上是亲妈。小年过后,贵州黔西县素朴镇衙院村张灯结彩,第一书记苏婷(上图右)归期未定。电话那头,丈夫有些无奈,笑称她不算孩子的亲妈。

  头扎马尾辫、鞋面上沾满一层黄泥、身材娇小的苏婷,看上去干练十足。挂完电话,胳膊酸痛难忍。她没有告诉家人,最近一连7天在地里刨坑,赶在过年前,带领老乡们种下了200多亩刺梨。

  “这一年,我只当了两天家长,挺惭愧的。”2018年2月,苏婷将两岁的女儿托付给保姆,只身来到衙院村驻村扶贫,在省城工作的丈夫放心不下,将孩子接到贵阳。虽然两地相距不足百公里,一年到头,她仅仅跑过两趟贵阳。

  驻村以后,苏婷牵挂最多的,是衙院村的贫困户。“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和老百姓打交道,既要能说,更要能干。”驻村伊始,苏婷接到整治人居环境任务,风风火火组织卫生检查,对不达标的人家一一传达整改标准。然而,村民们并不买账,依然我行我素,更有甚者恶语相向。

  “祖祖辈辈都这么生活,突然有人说三道四,他们自然不乐意。”当头炮没打响,苏婷决定改变策略。扫牛粪、擦门窗、洗被子、规整陈设,放下姿态,每次上门走访,苏婷先主动找事做,拿实际效果跟大伙讲道理。这招果然奏效,即使再脏乱的环境,经她两次示范,也渐渐变得整洁。

  一年时间,苏婷的手掌布满老茧,肤色从白皙变成黝黑,干起农活来却是样样精通。“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真抓实干还是装腔作势,他们心里都有本账。”搬过数十斤重的石板,蹲过高温的蔬菜大棚,不管是危房改造,还是产业发展,瘦弱的苏婷总是冲锋在前。她总结出一条经验:让老百姓信服,唯有身体力行。

  苏婷也有软硬兼施的办法。40岁的李恩稳曾经念过中专,不甘于务农又无一技之长,久而久之戴上了贫困户帽子。苏婷找到林业部门,好不容易为他争取到护林员公益岗位,老李却嫌待遇低拒绝上岗。

  “你给我立个字据,保证以后好好上班。”苏婷这次没有示范,而是劈头盖脸一通“怼”,把李恩稳的致贫原因揭了个底朝天。老李无可争辩,以短信立誓,安安分分上岗护林。3个月后,苏婷再次收到短信,尝到自力更生甜头的老李,对她表示感谢。

  2018年,衙院村贫困户有3户顺利脱贫,剩下的12户也有了着落。前不久,村里成立民生资金监督委员会,苏婷全票当选为负责人。她心底明白,一张选票就是一份信任,这是老乡们对她驻村成绩的最高认可,这一年没白干。

  “照顾好我们的小家,尽力呵护我们的孩子,待到全面脱贫奔小康之时,我一定加倍偿还欠下你和孩子的一切。”这是新年苏婷写给丈夫的家书,她请丈夫再次理解自己。


  《 人民日报 》( 2019年02月10日 04 版)
(责编:张桂贵、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