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十八洞村新年喜事多(海外版记者·新春走基层)

记者  陆培法
2019年02月12日07: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一月十七日,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摆起“长龙宴”庆贺苗年。
  新华社记者 薛宇舸摄

农历新年期间,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游客络绎不绝。梯田、绿野、碧水、远山、古树、蓝天、白云……无不让人心醉神迷。据花垣县最新统计,截至大年初五,十八洞村今年春节已累计接待游客2.8万人次,预计春节假日期间游客将突破3万人次。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与苗族乡亲们促膝谈心,提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重要指示。5年多来,十八洞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寨子里的村民脱贫致富,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的1668元增加到了去年的1万多元。2018全年共计接待游客3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0余万元。

日前,记者走进群山环绕的十八洞村梨子寨,只见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绿树掩映下的村庄一派幸福、祥和。

新年分红多

农历新年前,十八洞村老百姓刚刚过完“苗年”,这是当地苗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之一。1月17日,地处武陵山脉腹地的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处处张灯结彩、人头攒动,当地的苗族乡亲身着苗服盛装、打起苗鼓,等待一年一度的分红。他们用这一特殊的方式欢庆苗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苗年”。

等待分红的村民们在用大红绒布盖着的分红台前排起长长的队伍。领到钱的村民站在一旁笑逐颜开。

龙德成,78岁,记者见到这位苗族阿婆时,她脸上满满的都是自豪和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5年前来到十八洞村考察,就坐在龙德成家的院坝上,与村民们座谈,龙德成与她的老伴施成富两位老人,一左一右坐在总书记身边。

如今,施成富家的房屋和院坝,成了十八洞村的重要景点。龙德成会热情地与游客握手,并与游客合影留念。

龙德成告诉记者,2017年她与80岁的老伴施成富,以及他们43岁的三儿子施全友,一同加入了央视《魅力中国城》湘西自治州竞演战队,远赴北京。

施全友与媳妇孔铭英开了农家乐。孔铭英是重庆妹子,贤慧能干,孝老爱亲。

龙德成家里有两个大音箱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老人告诉记者,现在这里每天最多的时候要有200多游客来观光,不光要准备足够的餐饮,还要准备各种娱乐设施。去年两个小音箱已经应付不了场面。

施全友的大哥施全付就住在隔壁,前两年,他和老婆在施全友的农家乐帮忙,“今年真的忙不过来,很多游客吃饭都等不及了。”

据花垣县有关部门透露,2018年龙德成全家的年收入30多万元。

天天乐事多

苗寨每个屋檐下都挂着大红灯笼,屋内火塘上一串串新熏的腊肉还在往下滴油。

来到村口一户人家,这家的主人叫石拔专。一进屋,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她家房子正中间一个大镜框,镜框内的照片是总书记与石拔专夫妇促膝谈心的画面。

石拔专兴奋地向记者回忆,当年习近平总书记握住她的手,询问她多大年纪。当听说她64岁了,总书记说:“你是大姐。”从此之后,大家都亲切地喊石拔专大姐。

每每回忆起那段幸福时光,石拔专的脸上就绽开幸福的笑容,沉浸在幸福的回忆之中。

石拔专家的灶台上摆满了花生、南瓜等各种土特产,还有许多苗族的工艺品。新春这几天,从长沙来这里购腊肉、腊肠的游客络绎不绝。

石拔专的两个女儿都已出嫁,这几年自家经营的农家乐生意很好,加上十八洞农旅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每年分红收入,大姐整天都是乐呵呵的。

越过越红火

十八洞村去年户户通了自来水,无线网络也覆盖了全村。村里还有自动取款机、中国邮政服务点,为村民生产生活提供便利。

梨子寨只有20多户村民,目前已经开了8家农家乐;梨子寨和竹子寨之间的山林间修了一条游步道。游客可以欣赏十八洞村的自然风光和苗族特色木房子。

十八洞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十八洞村主任隆吉龙说,2018年十八洞村共计接待游客3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0余万元。

2018年9月4日,花垣县十八洞农旅农民专业合作社召开成立大会。9月15日千亩精品猕猴桃开园销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目前已完成猕猴桃产品检验检疫,各项指标全部符合出口标准,实现港澳直通销售。

2017年10月8日,步步高集团投资3000万元,建设十八洞村山泉水厂。山泉水厂每年将按“50+1”形式给村集体分红,即每年给村集体保底分红50万元,每生产一瓶水再拿出1分钱注入到村扶贫基金。2018年3月22日山泉水已正式投向市场,解决村民就业17人。

(责编:王瑶、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