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河南北朱村的文化节

2019年02月13日09:09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朱村的文化节

  通过迎新春文化节,村民的凝聚力更强,村子的影响力更大,让村民意识到只有不等不靠才能致富。

  小饺子,两头尖,芳香飘飘幸福甜;新年到,饺子鼓,祝福满满变无数。农历除夕,焦作市中站区府城街道北朱村一年一度的万人饺子宴如期而至。只见村主干道正阳街两旁摆放了300多张八角桌,村民们围在桌前,调馅儿、擀皮儿,唠家常、话乡情。

  “这次村里买了1000公斤肉、2500公斤白菜、3500公斤萝卜、1500公斤大葱、1000公斤韭菜和2500公斤面粉,以15个村民小组为单位热热闹闹包饺子。”北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小爱说,全村村民在大年三十晚上一起吃饺子,乐的是团圆,聚的是人心,加上邻村来“赶热闹”的群众,人数能达一万多人。

  在饺子宴的笑语欢声中,北朱村文化节也拉开序幕。

  这个拥有“国家级传统古村落”称号的村庄,保留了明末清初的古村落空间格局、建筑风貌和街巷肌理,也传承了红拳、背桩、舞蹈腰鼓等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从2012年至今,为了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北朱村相继举办了七届民俗庙会,吸引了周边几十里的村民。

  今年,北朱村投千万巨资将传统庙会升级成迎新春文化节。沿着正阳街往里走,穿过各类民间社火,东边是千年绝技打铁花、蒙古战马特技表演秀,西边是梨园春阵容的名家名段大戏台、农耕稻草乐园、梦幻灯海、特色小吃街等,文化节活动从除夕将一直持续到农历三月三。

  “村里举办的迎新春文化节,不仅能让成年人找回儿时的年味儿,而且也让孩子们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真不错!”2月11日,回乡过年的村民小张对记者说。

  谈起村里举办迎新春文化节的初衷,驻村第一书记杨明鑫说:“北朱村历史文化底蕴丰厚、地理位置好,适合发展乡村旅游,通过迎新春文化节,村民的凝聚力更强,村子的影响力更大,让村民意识到只有不等不靠才能致富。”

  今年,北朱村还将陆续开办桃花节、油菜花节、怀菊花节、泼水节及葡萄、核桃采摘等活动,让北朱村真正成为市民周边游的福地、宝地。 记者 温小娟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姬姣姣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