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家乡的变化一年一个样

2019年02月14日08:20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家乡的变化一年一个样

  春节期间,《流浪地球》科幻电影上映即大热,湖北省荆门市钟祥市南湖棉花原种场居民程学富的全家都非常高兴,因为他们家就光荣培育出一名国防科技大学的航天博士程子龙。2月4日腊月三十,记者在钟祥采访了程子龙,听他谈了回乡见闻。他对记者说,《流浪地球》中之所以设定“带着地球去流浪”的情节,也许和中国人重视家园的传统观念分不开,离家再久,也不忘故土。

  今年春节,程子龙带着北京语言大学硕士毕业的妻子张茹敏,从北京回到钟祥老家过年,真切感受到家乡变化给自己家庭带来的影响,为“大家”和“小家”的变化感到高兴和鼓舞。

  程子龙的父母因国家南水北调源头丹江口水库建设,1966年从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举家搬迁到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十里铺镇,1972年后又集体搬迁到湖北省荆门市钟祥市柴湖镇,1995年搬迁到钟祥市南湖棉花原种场,几经周折,才定居到现在的住所,离钟祥市城区更近。程子龙有三个姐姐,早些年,家里承包土地有限,缺乏有效的营生手段,家庭条件十分拮据,一家人盼着过年才能吃顿肉馅的饺子。

  在“85后”程子龙的印象中,随着土地政策放宽,村里部分年轻人开始外出打工,为了让四姐弟尽可能接受高等教育,他的父母不辞辛苦承包了20余亩土地种植水稻和棉花,还养殖了生猪和黄牛。

  程子龙说,近年来,家乡的变化一年一个样,每次回到家,他都会为家乡的变化感到震撼,小小的农场也和大世界联通起来了。

  农场有两路公共汽车可以直达钟祥市区,从家驱车十几分钟就可直达沪蓉高速与全国高速公路网互联互通。以前,他远在外地求学和工作,不到过年都很难见到父母一面,现在农场家家都通了无线网络,每周与年迈的父母视频见面不再是梦想;各类快递在农场都有了网点,一个小小的快递,也能寄托父母和子女之间的思念和关爱。

  腊月三十,在程子龙家,钟祥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培章向记者介绍,钟祥市城镇化、工业化进程加快,钟祥又是中国著名的长寿之乡,适合居住生活,很多钟祥人不必再到千里之外打工,在家门口就可以找到合适的工作。

  程子龙发现,以前位于市郊的老家因为城市中心南移而逐步归入城区,纳入了农村城镇养老保险试点,他的父母享受到了城镇退休职工的相关待遇,真真切切地享受到了城镇化改革带来的政策红利。以钟祥市人民医院、市技工学校、市政府职能部门为代表的部分单位搬迁到老家北侧,让老乡们在医疗、教育、办理手续等方面比以前更方便;老家南侧是钟祥市招商引资的工业基地。

  程子龙认为,如果说外出打工挣钱视为对个人职业的“忠”,在家陪护父母视为对家族长辈的“孝”,那么家乡的变化则让以往的“忠孝两难全”成为过去。

  2月13日,正在开车返回北京的程子龙给记者打来电话说,自己虽然远在外地,但是心里时刻挂念家乡的发展,作为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博士,真心感谢党的培养,感谢党中央出台的系列利农惠农政策,让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农民也能慢慢过上体面的生活。记者 何红卫 乐明凯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