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黑龙江:大同村大棚“大变样”

2019年02月14日08:34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同村大棚“大变样”

  绥滨县绥滨镇大同村,室外零下22℃寒风刺骨,农光互补温室大棚内,热气却让人如沐春风。草莓长势喜人,盛开着白色的小花。“这草莓长得多好,正好春节前后上市,保守估计一斤能卖50元。”大同村党支部书记郭合利对记者说。

  大同村距离绥滨县城3公里,人均耕地不多,304户中有57户贫困户。郭合利说,要带领大同村贫困户脱贫,发展棚室果蔬产业有优势也有后劲。大同村发展棚室果蔬得益于扶贫政策。2016年,绥滨县扶贫办投资建设3栋500平方米温室大棚,大同村棚室果蔬产业迈出第一步。2018年,绥滨县发改局投资36万元,实施农光互补温室暖棚项目,新建光伏发电设施;投资100万元扩建两栋500平方米温室大棚。

  记者看到,大棚内,电锅炉和循环泵正在工作,新设备形成了一套智能化恒温供热系统。“去年大棚用燃煤烧炉子,靠炉筒子加热,温度不稳定,绥滨县发改局派驻大同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田利峰和队员贾博天天晚上到大棚测温,没少挨累,作物生长和产出却因为达不到恒温还是有影响。今年,改用电锅炉,温度恒定在15℃,产量和效益大幅提高。”郭合利说。

  大同村建起大棚,多亏了工作队的谋划。贾博说:“怎么能给大同村留下一个稳定收入?经过调研,工作队决定引入农光互补温室暖棚项目,安装光伏发电设备,非采暖期向电网售电,采暖期为大棚供暖,全年都能产生效益。”工作队的提议得到绥滨县发改局的认可。按照规划设计,供暖装机可保障5栋蔬菜大棚供暖。每年节约燃煤成本约1.5万元,每年非采暖期销售电量增加收入1.5万元,减少人工开支6000元,年均可节本增效3.6万元。

  贾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光伏发电向国家电网售电,年收入可达2.6万元。去年建成以来,已发电1.9万度,产生效益1.4万多元。棚室果蔬基地用电申请峰谷电价,白天日光照射,暖棚温度可达30℃,发电销售给电网,取暖设备运行在晚上,用电谷时一度电0.29元,形成了可观的利差。项目链接57户贫困户,每户增收400元。“这个项目不仅是带动贫困户增收的有效途径,也为大同村今后20年增加了每年至少3万元的稳定收入。项目既享受了国家的优惠政策,又减少了燃煤造成的空气污染,对生态保护、村集体增收和贫困户脱贫都有重要意义。”绥滨县发改局局长张洪金说。c邵晶岩 董新英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