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北大荒瞄准问题“靶心”除“梗阻”

2019年02月14日08:35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大荒瞄准问题“靶心”除“梗阻”

  新年伊始,在农垦改革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北大荒人进一步开启解放思想的闸门,迸发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一串串思想的火花,展现了北大荒干部群众抢抓机遇、谋求发展的渴望,点燃了北大荒人干事创业,积极投身改革的激情,也照亮了垦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前进道路。

  上下同心

  唱响凝聚共识“一首歌”

  为促进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全面开展,总局党委制定下发了《垦区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实施方案》,成立了总局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办公室设立综合组、报道组、督查组,明确了各组工作人员和职责。

  齐齐哈尔管理局党委安排专人对活动计划、学习资料、理论文章、先优典型、宣传稿件、图片资料、活动纪实、工作总结等建档立卷,形成有价值的文字资料。

  龙镇农场在有线电视台等媒体推出以“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为主要内容的公益宣传,在农场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媒介平台,统一开设“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专栏、专题,及时转发省、垦区主要媒体刊(播)发的重要稿件、重点报道,采取多种方式宣传农场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大讨论的情况。

  安达牧场紧密结合农场实际制定实施方案,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振兴的重要论述和对我省两次重要讲话、在垦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关于农垦改革的重要指示等精神读懂吃透,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聚焦中心

  谱写同频共振“奋进曲”

  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农垦总局)党委书记、局长、董事长王守聪说:“大讨论要聚焦农垦改革这一中心,摆脱计划经济体制形成的条条框框、僵化固化的思维定式、传统单一的路径依赖,排除各种障碍,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市场意识、法治意识、创新意识,彻底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北大荒集团(农垦总局)党委让思想解放与工作实际相结合,通过多种方式不断践行、检验和巩固解放思想大讨论所带来的冲击,实现了思想和行动上的“同频共振”。他们一边学习和践行关于解放思想大讨论的“规定动作”,一边结合自己的实际,以各种贴切、创新的方式进行“自选动作”的尝试,一次次学习、一场场主题培训班接踵而来。

  为凝聚推动农垦改革发展强大动力,总局党委宣传部举办了为期3天的垦区“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新闻宣传骨干培训班,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农垦总局)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高跃辉在开班式上围绕“深入解放思想全面推进农垦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作专题辅导报告,为全面做好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新闻宣传把脉定调。

  发展没有止境,解放思想永远在路上。宝泉岭城管局举办了“传承北大荒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讲堂,邀请建国前老干部齐英林走进“北大荒党员课堂”,为党员干部进行革命传统和北大荒精神教育,把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引向深入。

  延军农场举办了“推动高质量发展农业生产技术培训班”,管理区基层管理人员及种植户共100余人参加培训。

  在这种浓郁的氛围中,垦区各地的宣讲活动也异彩纷呈。

  格球山农场成立宣讲团深入到基层,就如何解放思想推进农业生产工作创新发展进行宣讲。二九〇农场进一步落实“六个一”工作,即为自己拉一份工作清单、每人每月提交一条合理化建议、每月部门至少开一次工作例会、每名干部每月一次下基层、每人每月写一份工作总结、每年每个部门工作至少有一个工作亮点。

  二道河农场党委结合农垦改革开展“我为企业献一策”活动,全场职工围绕产业结构调整、职工增收、扶贫帮困、发展自营经济、建设营销队伍、创新管理模式、加强新时期企业党的建设等方面献言献策,逐一针对农场企业化改革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创新的思路、对策和建议。

  瞄准“靶心”

  清除改革发展“中梗阻”

  开展大讨论,重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已成为北大荒人心中的共识。

  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农垦总局)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徐学阳说:“开展大讨论,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解放思想体现在正视与发现问题、创新性突破解决问题上,要用解放思想的新成果,冲破束缚体制机制障碍,强化责任担当,强化改革创新意识,汇聚起推动农垦改革的磅礴力量!”

  北大荒人瞄准问题的靶心,猛药去疴,标本兼治,坚决清除改革发展中的“中梗阻”。

  克山农场深入开展大调研活动,党委班子成立专题调研组,带领各级党员干部进社区、进管理区、进职工家庭,察民意、摸实情,梳理改革风险点、化解矛盾、谋划思路。

  “农场丘陵漫岗地势导致很多地块易存水,低洼地也是限制农业生产和粮食产量的短板。抱上现代农业的‘金饭碗’、当好维护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就要补足短板,逐年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重点修整低洼地块,把低产田、赔本田逐步变为高产田。”克山农场场长马曙光提出了这样的发展思路。

  思想通了,行动就有了牵引的方向和目标。

  绥滨农场社区针对在城镇管理中的短板,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措施。为加大社区安全排查力度,农场每名机关干部包保15户居民的安全排查。社区5个维稳中心实行网格化管理,通过包片包户包人的方式,做到家家有人管,户户有人查,人人有登记。面对平房户线路老化问题,社区连续3年对线路老化的住户进行线路改造,由暗线变明线,现已改造住户60%以上。

  为了提高农业生产标准化水平,江滨农场通过大讨论,进一步描绘发展蓝图——继续实施减埂扩池条田化建设,全面开展农业生产面源污染治理。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克服土地资源少的劣势,做优主业,挖掘农业科技潜力,加强特色、绿色农业建设。同时,积极探索“三库一中心”粮食仓储、流通发展模式,在需求端“补短”,逐步实现优农提质,加快现代化大农业建设步伐。

  时下,虽然是封冻时节,可北大荒的千里沃野之上,却涌动着一阵阵备春耕的热潮。

  名山农场在大讨论活动中,针对资源状况不佳,耕地多丘陵漫岗、高低不平,土地沙化严重、低产田多、旱田面积多、水田面积少的实际,借助倚靠黑龙江畔的优势,把得天独厚的水资源演变成为了农场种植有机水稻的独特名片。农场建立“公司+基地”的发展模式,实现从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格局,通过重新核查耕地,对低产田根据实际情况定价,以竞租发包等形式将其盘活,通过做好资源加法,不断推进农场高质量发展。

  八五一一农场找准资源分散、产业不强、社会负担重等突出问题,聚焦为民增收靶心,在整合资源的基础上,创新提出了米、面、粮、油、乳、健、饲七大产业综合发展战略,积极探索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路,促使农场新业态特色更加鲜明,优势更加突出。宝山农场围绕“访民情、帮民富、促和谐”靶心,把解放思想大讨论作为从严管理干部的抓手,围绕改革发展、富民惠民等工作,创新工作机制,以创建参股不经营的农业联合体为目标,大力实施统一贷款、统一供应生产资料、统一供种的“三统一”模式,加强产业和项目的引进,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四方山农场从注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心靶心入手,多次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职工群众对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确定了2019年围绕农场企业化改革主线,放大绿色、生态资源优势,深度优化产业升级,让广大职工群众分享更多改革红利。

  号角声声催奋进,马蹄阵阵提斗志。在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新常态下,垦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正乘着新一轮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的东风,向着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愿景昂首奋进! 吴树江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