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正定古城春节“处处红”

2019年02月14日08:4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正定古城春节“处处红”

  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河北正定成了人们举家出游的打卡之地,7天来,旅游总客流量达160.8万人次,同比增长20.1%;门票收入达739.3万元,同比增长28.5%;旅游业总收入达66209.7万元,同比增长118.6%。

  赏传统庙会灯会、看民俗文化展演、享冰雪激情浪漫、品美食小吃荟萃……春节期间,正定各旅游景点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北京、天津、河南、江苏、浙江、福建等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在千年古郡里感受浓郁而热烈的传统中国年味。

  正月初一,在长乐门文化广场上,“一眼千年·自在正定”新春大庙会热闹开场。耍狮子、舞龙、抛绣球、选夫婿,拜堂成亲、变脸戏法、江湖卖艺、悬浮技艺等各种火爆节目令人目不暇接,真正让游客感受到了一眼千年的文化魅力。更有绚丽多彩的花灯艺术、精彩绝伦的民间绝活、恣意飘香的庙会美食等,唤起人们对过年的温暖记忆。

  在隆兴寺门口,热闹欢腾的舞狮表演、鸣锣开道的帝王礼佛,引来众多游客围观。铿锵的锣鼓声敲出了春节的热闹喜庆,也敲出了浓浓的年味。人们漫步于千年古刹之中,看国宝古建、赏璀璨花灯,祈福纳祥、迎新贺岁,在千年古韵中流连忘返。

  荣国府内,每天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满脸喜气的刘姥姥早早地就开门迎宾,为每一位游客送上新年的祝福。除此之外,“元妃省亲”“占花名”“红楼灯谜大家猜”“书法绘画表演”等特色活动精彩纷呈,增添了节日的喜庆。

  在赵云庙前广场,2019春节武术展演火热开演。《精忠报国》《初级棍》等一系列节目精彩上演,小演员们一招一式有板有眼,棍棒刀枪气势十足,引得观众拍手称绝。

  广惠寺内,游人们被华塔的魅力吸引,排起长龙争相登塔,近距离感受古塔风采。

  南城门瓮城内,常山战鼓队摆开架势,鼓手们腾挪跳跃,鼓钹上下翻飞,气势雄浑,舞姿优美,让人目不暇接,精神振奋。

  阳和楼下,来自乌克兰的两位国际友人的滑稽表演引来游客阵阵笑声,字正腔圆的河北梆子让戏迷票友们大饱耳福,诙谐幽默的竹马表演赢得了游客纷纷称赞。伴着精彩的表演,各种美味小吃也让八方游客尽情品尝舌尖上的年味。

  春节期间,正定各乡镇迎新春文化活动也热闹上演:塔元庄村精彩的文艺演出,高潮迭起、惊喜不断;新城铺镇的大型灯展,闪耀夺目、流光溢彩;南楼乡的非遗展演,诙谐幽默、妙趣横生;北早现乡的扇子舞、彩绸舞喜庆欢腾;曲阳桥乡的赛马和冰雪嘉年华,惊险刺激、激情澎湃……全县各个乡镇、村街都洋溢着喜气洋洋、欢乐祥和的气氛,大家在浓郁的年味里,尽享文化旅游大宴。

  (本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本报通讯员 刘志凌)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