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浙江丽水“四边三化”行动省级项目入选总数位居浙江第一

2019年02月14日09:46 | 来源:处州晚报
小字号

  乡村振兴,头雁先行。近年来,丽水依托独特的乡村优势,持续推进“六边三化三美”行动,努力创建景色优美的美丽乡村风景线、入城口、铁路线。在全市上下的努力下,一条条美丽乡村风景线将各乡村串珠成链,推动乡村从“一处美”迈向“一片美”“一路美”。

  记者昨日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日前公布的2018年度全省“四边三化”行动省级“精品示范线路”“精品示范入城口”“精品示范铁路线”项目创建考评结果显示,我市共有4线2口6个项目入选精品示范项目,总数位居全省第一。

  美丽风景入城来

  “童话视窗”入城口成全省第一“美”

  在本次评选中,G25长深高速云和“童话视窗”入城口以总分第一的成绩入选省级精品示范入城口。这是继“十里云河”风景线和S328省道“浪漫婚纱”风景线入选省级精品示范道路以来,云和县连续三年有项目入选,并两获总分第一的好成绩。

  据介绍,按“老云和、新童话、真山水”城市规划理念打造的G25长深高速云和“童话视窗”入城口以童话木玩为特色,凸显“洁、绿、美、亮、文、畅”,是连接G25长深高速和云和主城区的迎宾大道。经过不断优化与完善,该路段已成为公园式道路,先后被评为“全省最美绿化通道”“丽水市优秀迎宾大道”等荣誉称号。

  除“童话视窗”入城口外,我市入围省级精品示范入城口的还有S33龙丽高速松阳入城口。该入城口全长2580米,通过开放视线廊道和框景,把进士牌坊、传统村落、茶文化等本土农耕文化元素融为一体,并将独山引入视廊,展示出松阳特有的松古平原农耕湿地形态的入城第一印象。

  美丽风景在路上

  诗画江南韵味自然流淌

  宋风古韵,世外桃源。在本次评选中,景宁白大线以第五名的成绩被评为省级精品示范道路。

  全长约22公里白大线是通往4A级景区“云中大漈”的唯一通道,是已入选全省精品示范道路的“花海耕织·廊桥驿梦”美丽乡村风景线的主要连接线。去年以来,景宁将白大线作为发展全域旅游的主要通道来打造,累计投入5000余万元,实施各类整治项目80余个,建设美丽林相430亩,省市级村庄绿化美化提升5个,使风景线“颜值”全面提升,犹如一条飘逸在大山中的精美“畲族彩带”。

  同样入选省级精品示范道路的还有遂昌的“九龙新韵”风景线与龙泉市“灵秀山水·红色小镇”精品示范道路新51省道段。据介绍,“九龙新韵”风景线全长45.7公里,依托“九龙新韵”特有的山水资源、生态环境和村庄建设基础打造,结合了地域特色与文化禀赋、农业资源与旅游要素。“灵秀山水·红色小镇”精品示范道路新51省道段则位于高山之中,沿途流泉飞瀑,风景秀丽。

  美丽风景在旅途

  绚丽花海美丽民居扮靓铁路线

  现如今,乘坐高铁经过缙云县新建镇笕川村时,白天能看见绚丽花海,晚上能看见梦幻灯海,视觉盛宴不断呈现。

  近年来,笕川村以“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发展理念,投资1000多万元种“花海”,投入300多万元建“环海”观花休闲小火车,打造成了以“花海+小火车”的休闲、观光、写生、民宿、美食组团营销相结合的“多功能”美丽经济样本。

  笕川村的蝶变是金丽温高铁缙云段沿线的一个缩影。金丽温高铁缙云段全长23.4公里,围绕“美丽民居”建设目标,经过房屋外立面改造,沿线12个行政村风格统一、整齐有序,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处州民居群。

  在此次评选中,金丽温高铁缙云段入选省级精品示范铁路线。(记者 庄啸 通讯员 蓝智桢 厉琳 刘辉)

(责编:张桂贵、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