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文化过年,放歌溪东村

严粒粒
2019年02月14日10:11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在衢州城出生、长大的我,早已习惯城里人过年的节奏——不等春晚上演,年夜饭就已散场。

  年复一年,“年”,就这么清淡地过了。年味是什么?对我而言,有点模糊。

  不知从何时起,过年这件事,开始有了变化。身边的不少亲朋好友,流行去农村老家过年。他们说,还是村里的年味浓。

  得知我要去村里找年味,有位在衢州市委宣传部工作的朋友,推荐了靠村歌唱响全国的江山市,说那里的年味不仅浓,还很有文化。江山市文化馆副馆长毛媛媛则极力推荐,让我去虎山街道溪东村走走。电话中,她几次说:“什么是村里的年味?走进溪东村文化礼堂就知道了!”

  大年初二,一走进溪东村文化礼堂,火红色的中国年味扑面而来:“放歌新时代,文化进万家”的横幅还没撤,那是前些天剧团下乡送演出时拉起来的。再环顾周围,红的灯笼、红的春联、红的“福”字挂历……红色连成串,把古戏台裹得紧紧的。

  作为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自2013年老祠堂经修缮建成文化礼堂后,溪东村年年春节都有文化活动。有时是别处剧团过来演出,有时是村民自己组织表演节目。

  “过年呀,就是喜欢热闹。还是村里好,唱歌跳舞,欢快得很。”一位阿姨对我说。

  这时,陪我进村的毛媛媛开心地笑了。她说:“要知道,文化礼堂建成前,村里的年味,也是不好的。”

  她说,印象中,以前村里人过年,最流行吃喝赌。吃饱后没事做,就上桌赌博,经常赌着赌着,把一年赚的钱输光;酒喝着喝着,就突然起争执,最后还打进了人民医院……但她又急忙解释说,那种日子早就过去了。

  的确,10余年前,从杭师大舞蹈专业毕业的她,总觉得回到家乡就没了用武之地。但现在,光是教村民们跳排舞,就有她忙的了。

  “如今,农民的文化需求越来越高,文化馆三天两头要协调各个乡镇的表演队下基层,还经常举办乡村排舞大赛呢。”她说。

  “排舞其实很讲究韵律和动作,和广场舞不同。”说着,毛媛媛还拉着我走上戏台,教我提灯笼、走舞步的要领,“别看这会儿戏台空着,等到元宵节这天,又将是人山人海。村民们自己上台表演,还有不少城里人来看呢!”

(责编:张桂贵、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