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最新“三步法”教你节后“刮油水”

2019年02月14日16:53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过了年的第一天,蒋大伯(化名)就来到浙江省中医院“做客”了。就在前天,蒋大伯家里来了多年未见的朋友一家,就请他们到家附近的一个饭店吃了一顿。一向待人热情客气的蒋大伯,点了满满一桌好菜,又与朋友喝了很多白酒。到第二天一早,还未起床的蒋大伯突然感到上腹部剧痛,家人急送他去医院。抽血化验发现,他的血淀粉酶要高出正常标准十几倍。再仔细检查,蒋大伯的胰腺周围有积液渗出,已扩散至腹腔、胸腔,医生确认他得了重症胰腺炎。

  重症胰腺炎何来?医生判断:肯定与节日期间大吃大喝有关。再一问,前一个晚上的那顿饭证明了医生判断的准确。而在临床上,重症胰腺炎是一致公认的死亡率较高的疾病。事实上,与蒋大伯一样得节日病的人,还真不少。虽然眼下是春节后了,可节日期间的大吃大喝暴饮暴食后遗症,终于还是在这几天发作出来,形成了农历新年发病的第二波高峰,“美味综合征”,胰腺炎、酒精肝、肠胃炎、小儿积食、甚至痔疮……杭州各大医院的门诊接诊量,要比节日前和节日期间高出许多。

  生了病,自然要去医院,自然由医生去医。这里要说的是,我们该如何消除节日期间大鱼大肉大吃大喝给身体带来的各种伤害,预防出现各种可能的后遗症?记者采访了杭城多位医生,概括起来,他们的建议是,通过最新的“三步法”,“刮”油水、清肠胃、消积食、去“冬膘”、除“春(节)肥”!

  “三步法”之第一步

  专家认为,第一步的主题就是调节饮食,通过“刮油水”排除油腻,让肠胃迅速恢复健康“重返岗位”,而不应盲目服用药物来降脂。

  这一步得走三四天,节食,同时让身体“吐故”,慢慢地把以前的沉积油腻、过量营养排出。

  这个阶段,一日三餐最好用素食慢慢调节,像生菜、芥菜、胡萝卜、芹菜等新鲜蔬菜中所含的叶绿素、胡萝卜素、维生素、纤维较多,多吃能起调理肠胃的作用,也可多食用如玉米面粥、小米粥等易消化的粗粮。早饭和午饭的量可以多一些,晚饭要尽量少吃,或以水果代替,防止消化不了的食物积存在腹部。

  要特别注意膳食纤维的补充。很多人膳食纤维之所以容易出现不足,是因为摄取的新鲜蔬果不足,再加上节日期间运动量减少,会出现便秘或排泄不顺的情况。所以要多吃像西兰花、豆角这样的蔬菜,用其中的纤维质帮助身体排毒。需要注意的是,青菜等最好不要切断。如此的长纤维,吃的时候一定要细嚼才能下咽,这样可以让唾液自然地分泌来帮助消化。同时,青菜的纤维组织没有破坏,可以有效活跃肠功能,改善这些天来的消化不良。

  要多喝水、菜汤或去了油的肉汤。喝水可以加快胃肠道的新陈代谢,减轻大量食物和酒精对肝脏的危害,如果嫌开水没有味道,喝茶也可以清除胃肠道的油腻,使胃肠道尽快恢复到正常水平。此外,用西红柿、青椒、洋葱、芹菜和菜花加上8碗水煮两个小时,就是“瘦身汤”的精华,不仅热量和脂肪量低,而且营养丰富。

  需要注意的是,不仅食物应素一点,炒菜用的油也要素,油的“素”一是指少用动物油,二是指油的用量适当减少。

  要严格执行禁烟限酒,最好是禁烟禁酒,少吃辣椒之类对胃刺激过于强烈的辛辣食物,可适当吃一些大蒜类等有助于杀菌的食物;少吃或不吃花生、瓜子、杏仁、榛子等坚果。坚果的油含量较高,且有很多是盐焗类的,带有大量的盐。

  “三步法”之第二步

  第二步也需要3到4天的时间,这一段仍然要坚持第一阶段的基本原则,避免脂肪含量高的食物,但不要拒绝低脂的蛋白质,因为它是清理肠胃、恢复健康、减脂降膘时必需的营养。

  经过第一步清肠,除蔬菜和水果,可以开始吃一些含淀粉的食物,比如,每天吃一顿有200克的米饭加入的午餐,或是其他含淀粉的食物;选择脂肪含量不高的瘦肉和白肉,比如:鳕鱼、鸡胸肉,也可吃些鸭肉,鸭肉可“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建议用鸭子煨汤喝;吃些具有滋阴养液、生津润燥作用的食物,如大白菜、蘑菇、黑木耳等,黑木耳性平、味甘,具有润肺清肠作用。金银花、菊花,加点蜂蜜冲水喝,不但香甜可口,还能平衡消化功能。每天的蛋白质必不可少,不含脂肪的乳酪和脱脂奶等都可以进入你的食谱。

  另外,可喝一些酸奶,酸奶可生津止渴、养阴润燥、增进食欲,并能够帮助消化。

  在第二步,你可以运动了。这些节日病的病因是八个字:“吃得太好,动得太少。”因此,治疗调理上,运动是必不可少的。至于运动方式,哪一项都可以,只要合适自己身体情况的,就行。运动量上,切不可急于求成,贪大贪多,而是要循序渐进,从小到大。原来就在运动的,也不必加大运动量,按自己能胜任的量就可以了。一句话:只要动起来就行!

  两步大约8天后,你会发现,自己不知不觉已体重消减、感觉清爽了。这时即可进入第三步。

  “三步法”之第三步

  这一步需耗时8到10天。大概到月底,你就可“大功告成”。

  在这一步,在正常的饮食之外,水果将起到重要作用。吃大量的水果,一方面是为了巩固、提升前两步的效果,帮助消化;另一方面也是占胃里的位置,免得吃了一段时间相对素净的食物后,胃口恢复而饿得发慌,怎么都无法忍受到饭点,清脂减肥计划无法实施下去。橙子、西柚、苹果、提子和西红柿都是不错的选择。如果有人要用喝果汁的方法减肥,就要清楚,1杯果汁的热量大约等于吃3个水果。像100克橙汁里有65卡的热量,西柚汁有60卡,苹果汁含70卡,提子汁更高,有90卡。所以,从热量的角度讲,营养师建议还是番茄汁比较好,大约1杯番茄汁只有30卡热量。

  但橙汁和木瓜就能很好地调整消化机能,它们都有去热滞的作用,这几天不妨多喝几杯橙汁,或吃木瓜。

  3种蔬菜对减肥也有帮助。芦笋利尿,有利于减轻肾脏的负担,可以排毒瘦身。茴香的作用是减轻肚胀,清理肠胃吸收毒气。西葫芦能够增加胆汁的分泌,达到减轻肝脏负担的作用。

  医生的一个特别提醒是:“刮”油水、清肠胃、消积食、健身体,不能心急。都说一口吃不成胖子,数天也“清”不出好肠胃、“刮”不了多天留下来的油水、“消”不了一天天积起的余食,太急,最终不但健不了身体,反而更加损伤身体。

(责编:张桂贵、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