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广西河池合寨村果作屯第一任村民委员会主任韦焕能——

退而不休  干劲不减(改革先锋风采)

本报记者  刘华新  庞革平
2019年02月15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为广西河池市合寨村果作屯第一任村民委员会主任韦焕能。
  韦克文摄(新华社发)

  “群众信任就带头干!大胆干!”这是韦焕能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作为广西河池市合寨村果作屯的第一任村民委员会主任,韦焕能依然不忘初心,至今“退而不休”,带领村民发展生猪养殖和种桑养蚕,共同走上致富的道路。

  走进合寨村,那棵见证了时代奇迹、有着300多年历史的老樟树依然苍翠挺拔。38年前分田到户后,村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然而,万事开头难。生产队被架空了,生产队长无暇管理村屯的事务,社会治安案件频发。

  “我们得建立新的管理组织,由群众自己选出生产队干部,一定要刹住歪风邪气。” 1980年2月5日晚,时任果作屯第一生产队长的韦焕能召集其他5个生产队的干部,在村里的大樟树下召开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会,提出建立新的管理组织和选举村领导班子的构想,大家一听,纷纷同意。第二天,全村200多位群众集中在村前的篮球场上召开村民代表大会,143户群众代表依次走到台前,签名盖章并按上手印,投下庄重一票,揭开了中国农民“直接行使民主权利,依法办理自己的事情,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的历史序幕。经过群众无记名投票选举,韦焕能当选第一任村委会主任。一种适应家庭经营生产形式的新组织,在一个偏僻的山村诞生了。1982年宪法中,确立了村民自治的基本原则,规定村民委员会是我国农村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正式认可了村民委员会的合法地位。

  近年来,合寨村村民自治的方式也与时俱进。2012年以来,该村以“党领民办·村民自治”模式开展屯级公共事务管理,各自然屯先后成立了党群理事会,进一步拓展村民自治的内涵,在屯级事务管理、维护农村社会稳定、改善村屯人居环境方面发挥独特的作用。合寨村先后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镇等荣誉。

  在合寨村,刚刚修建了村民自治文化公园和村民自治展示馆,这里不仅成为村民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而且更多的时候是大家了解合寨村历史的教育实践基地。而身体硬朗、思维敏捷的韦焕能是当仁不让的讲解员。

  30多年来,合寨村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如今,合寨村各自然屯全部修通水泥路,实现通水通电,98%以上的农户住进了钢混结构的楼房,楼房都安装了闭路电视,基本形成了以猪、牛、羊、鸭为主的特色养殖业。2017年,合寨村群众人均年收入达8600元。


  《 人民日报 》( 2019年02月14日 08 版)

(责编:张玫、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