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别小看了村晚(墙内看花)

2019年02月16日09: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闹新春这一文化基因在中华大地亘古不息。新春喜闹,闹醒新元,闹来春归,闹来新的一年瑞气腾腾,百业兴旺。近些年来,许多村庄改变古老的闹春方式,自发办起了“村晚”,即乡村春节联欢晚会。在福建宁德市屏南县,就有好几个村子连续办了多年村晚。今年,这一台台村晚突然在朋友圈被刷屏,扩散到全国各地,引来许多关注。小小村晚在乡村振兴中彰显出大魅力。

  村晚聚集了乡村的才气。一台晚会,从舞台灯光、化妆、音响、主持,再到表演节目的演员,十八般武艺要汇聚一堂。为此村晚的组织者必须多方联系,搜罗人才,而后各尽其能,发挥出他们特长,达到村晚顺利演出的效果。如是一来,村里的乡贤、老艺人、在外就读的大学生、在外打工的青年,都会被囊括其中,成为这台村晚的主力军。这样乡村所有才郎才女就会被聚集起来,发挥才智,展示才艺,达到闹春的效果。以屏南县康里村为例,连续办了四届村晚,每年人才汇聚,今年就聚集了380名乡村人才。

  村晚是挖掘乡村文化的强力器。如今村晚仿佛成了闹春的时尚,组织者越办越有经验,并且开始追求乡村演出节目的特色性,展现乡村的特色文化。武术渊源深厚的村,节目中必有武术表演,戏剧传承好的村就有古老剧种传承,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村就有红色故事的演绎。就如历史名人甘国宝故乡小梨洋村,就排演了甘国宝武术表演。传承古老剧种北路戏的康里村,村晚中就选排了这古老剧种。康里村还把传统纺织技艺搬上舞台,有创意地与十送红军结合起来,演得相当成功。所以说,村晚的演出强力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村晚是移风易俗的好载体。农村传承的是农耕文明,农耕文化与四时节气紧密结合。春节几天是休农时期,也是一年开元祈福、请神、闹春的重要节日。文化的传承存在着泥沙俱下情形。今天,迷信活动、赌博风、摆宴席铺张浪费等现象依然在一定程度存在。但因有了一场村晚,许多村民参与其中,那些活动就失去了人气,聚不起来。一些有钱的村民把宴请的钱捐助到开展村晚活动中,既体面风光,又省心省力。屏南县康里村、小梨洋村、横坑村都是群众集资办村晚。今年康里村就集资近2万多元。乡村有极强的家族观,一人参与就会引一家,甚至一个家族关注,会把参与村晚当作荣誉。虽然说节目自编自导自演,但大家都想自家人的节目演得好,一台节目可谓是全家全族的作品,十几个节目,全村人几乎都倾心于村晚。一台村晚聚才气、聚人气、聚财力、聚正气,自然促进的乡风文明,促进了移风易俗。

  土里土气出品质,自编自导出才气,自娱自乐聚人心。一台村晚看似土,看似小,但却是村庄古老文脉开出的新花,也是乡村文化振兴的新亮点。

  (作者为福建省宁德市作协副主席 禾 源)

(责编:张玫、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