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董进智:编制乡村振兴规划应注意四种倾向

董进智
2019年02月17日09:14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编制乡村振兴规划应注意四种倾向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各地对规划工作越来越重视,正在陆续启动综合的或专项的相关规划编制工作。从过去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的实践看,乡村规划不仅是一门综合性的科学,而且是一种需要平衡好各方关系的艺术,有必要总结实践中的经验教训,提升规划水平。基层特别是村一级的规划编制,应当注意防止以下四种倾向。

防止长官意志

领导联系村庄是一个良好的机制,但在一些地方存在个别领导拍脑袋决定村庄发展目标和任务的现象。这样做出来的规划,往往脱离实际、盲目追求高大上,却又有相关部门的项目资金随之跟上,往往在短时期内就会投入千万甚至上亿元的资金。然而,简单依靠拍脑袋决定的项目,一旦领导职务变动等,往往会工作停滞、留下烂摊子。这样的结果,既浪费了资源,又造成公共资源分配的不公平。某市原一把手联系的一个村,当地聘请专业人士做了一个规划,被该一把手推翻了。最后,完全按照该一把手的意图,重新规划设计。笔者曾经去过该村建在距县道不远的一个聚集点,只有四五十户的聚居规模,还没建成就投了近4000万元。粗看像模像样,细看就会发现很多问题。因而,领导应当注重调查研究,尊重实践、尊重科学、尊重基层的智慧,指导规划而不是左右规划;基层干部既要准确领会领导指示的精神,更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注重结合本地实际,在规划中落实而不盲从。

避免技术“专政”

一些地方在乡村建设中,简单依赖专业机构、专业人士编制规划,评审一过就了事。这种现象,通常出现在那些搞试点、争项目的地方。乡村建设试点、建设项目强调规划先行是对的,问题在于个别地方并没有真正意识到规划的重要性,只是为了拿下试点、拿下项目、拿回资金而做规划。在此情况下,地方只为得到一个通得过的文本,规划单位则满足于规划的通过,项目竞争时只看文本怎么样。笔者曾注意到这类规划的两种情形:其一,水土不服。主攻城市规划的把城市小区规划模板搬到乡村来,长期在平原地区做规划的跑到山区去做项目,规划出来“四不像”。其二,消化不良。一些知名的规划咨询机构和专家承接了大批规划项目,实际编制则由挂靠单位或实习生操刀,后期把关不严,导致一些规划文本中看不中用。这样的规划,往往目的一达到就束之高阁。笔者现场看过一个聚居点,规划单位的牌子不小,可只派过一个年轻人去现场,带些资料走。很快图纸就传到了当地,当然没法落地。应当看到,乡村规划既需要相关专业人士,运用专业知识,进行多角度比较分析,科学编制;又必须让各方面利益主体自觉参与规划的全过程,并协调处理好各种诉求的关系,求同存异,真正把规划变成共同的意志。

约束资本诱惑

近些年,一些工商资本,特别是房地产开发商,到乡村发展现代农业、开发乡村旅游业甚至建新村。个别开发商为实现利益最大化,做出了看上去很美、很有诱惑力的规划蓝图。这种规划一般都在承包地流转和宅基地节约上做文章,搞集中开发和集中安置,甚至个别还冒着政策和法律的风险,变相搞房地产开发。当地老百姓被安置在集中居住区,甚至被迫上楼,腾出的集体建设用地就变成了企业的开发空间。笔者调研过某示范片内的一个聚居点。开发商去之前,已经完成了规划设计。开发商去之后,对原规划进行重大调整,包括搞房地产开发,引起群众不满。加之房子卖不出去,开发商骑虎难下,还经常找当地政府解决问题。对于此类情况,既要积极引入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又应认清工商资本逐利的天性,引导他们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与当地村组干部和村民充分沟通协商,共同制定共建共享的发展规划。

克服经验主义

一些村组干部、乡土能人自主做规划时,仅凭经验编制产业发展或新村建设规划的现象也时有发生。这种规划一般没有规范的规划文本,有的甚至只是一些简单的草图。由于编制人员往往眼界不宽、缺少相关专业知识,限制了他们的建设水平和发展空间。笔者在调研中发现,个别地方农村建房仅凭个人的经验,建筑风格存在盲目跟风赶时髦,简单复制别人做法的现象。克服这种狭隘经验主义的做法,就是要在发挥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同时,帮助他们打开眼界,看到自身经验的局限性,增强科学意识,通过各种方式借助相关专业机构、专业人士的知识,运用科学方法编制建设发展规划。

类似的问题,在一些地方带有倾向性,对编制乡村振兴规划有一定的警示作用和借鉴意义。在编制基层特别是村一级的乡村振兴规划中,应引以为戒,吸取其中的教训,增强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当然,乡村情况千差万别,规划编制也要分类进行。

(作者单位:四川省农业农村厅)

(责编:王瑶、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