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浙江黄岩一高山村发展旅游变“网红”

山村办起“云货节” 数千游客来赶集

2019年02月17日09:20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山村办起“云货节” 数千游客来赶集

“正宗土鸡蛋要吗?”“自家酿的糯米酒,尝一尝吧。”……2月16日上午,记者走进台州市黄岩区富山乡李家山村,只见40多个农家小摊沿着村道两侧一字排开。继续往村口走去,离集市不到50米处,一场激烈的厨艺大赛正在进行,村里的12名厨娘在广场上烹制拿手菜,竞争“最美厨娘”的称号。隔壁的村文化礼堂,上演着一场戏曲汇演……这些都是记者在首届富山“云货节”看到的场景。据统计,这次活动吸引了来自各地的数千名游客前来赶集和游玩。

从一个山沟穷村发展为当地的“网红村”,李家山村用了十几年时间。“2004年,全村没有一间新房。那一年台风还引发了地质灾害,不少房屋受损。”村党支部书记李德兴带着记者一边参观村庄一边说,后来,村里利用当地海拔高、土质好、生态环境优良的优势,通过种植高山蔬菜,发展民宿、农家乐,带动村民致富。目前,李家山全村高山蔬菜种植面积400多亩,年产量1200多吨。高山蔬菜已成为李家山村的一张“金名片”。

走在李家山村,记者看到到处都是新房,民宿招牌随处可见。一家名为“荡荡岩”的民宿,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民宿老板王以洲介绍,这家民宿的名字是以该村一个著名景点命名的。这几年,村里民宿越来越多,生意也越来越好。尤其是夏天,来这里避暑、休闲旅游的客人最多。全村60余间客房,经常一房难求。

当天上午,李家山村还举行了10家民宿、农家乐的集体开业仪式。为了提高民宿、农家乐服务质量,李家山村整合该村10余家大、中、小型农家乐,成立台州市黄岩李山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成为全区首家“股份制”农家乐。

在“云货节”上,记者还碰到了富山乡党委书记童菁菁。她告诉记者,近年来,李家山村积极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已初步形成集休闲、观光、餐饮为一体的生态休闲度假旅游村雏形,市级生态示范村、市级高山蔬菜景观村、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市级农家乐特色村等荣誉接踵而至,“这次在李家山举办富山‘云货节’,将进一步扩大李家山村旅游项目的影响力,吸引更多旅游资源,提升富山旅游形象,从而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乡乡村旅游的发展。”童菁菁说。(记者 陈久忍 通讯员 周恬)

(责编:王瑶、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