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苏州震泽访古镇 慢品四碗茶

申功晶
2019年02月18日07: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震泽古镇位于江苏苏州吴江西南,毗邻浙江,素有吴江“西大门”之称,古时此地被唤作“吴头越尾”。过年去震泽,可以吃上一道别出心裁的地方特色——震泽四碗茶,这是土生土长的震泽人招待贵宾必喝的一道茶。

我们来到宝塔街老字号“四碗茶楼”。震泽的四碗茶,分别盛在四个瓷碗,看着就像四道精致的点心,连喝茶也讲究严格的次序:第一道是水潽鸡蛋茶,以前专门用来招待刚上门的毛脚女婿或毛脚媳妇,选两个农家散养土鸡下的蛋,涵“成双成对”之意,煮开起碗时兑入白糖盛入碗中,寓意以后夫妻生活“甜甜蜜蜜”,热气连着香气,嫩嫩的蛋黄,甜甜的糖水,吃进肚里十分消受;第二道茶,叫饭糍茶,茶楼工作人员抓起一把饭糍干放置于青花瓷碗里,撒上细糖,用当场煮沸的水冲入碗中,再用筷子捣匀,碗中饭糍白云片片、梨花朵朵,屋里清香四起,一碗喷香软糯的饭糍茶“诞生”了,入口刺溜爽滑,糯而不烂,一碗下肚,解渴又耐饥;第三道茶熏青豆茶,亦是“看来似茶又非茶”,白瓷碗里主料熏青豆,配料有胡萝卜干、紫苏、陈皮、黑豆腐干……上面还浮着一层芝麻,红、白、黑、青……五颜六色的,煞是好看。端在手里清香扑鼻,轻轻啜上一口,更是香味四溢。熏青豆沉在碗底,可以边喝边用手拍打,松脆喷香的青豆便会跳进嘴里。此茶能生津止渴,令人口齿留香。以上三碗茶都喝光,腹中饱意大增,接下来的第四道茶——清绿茶出场,才算是真正的茶,这最后一碗茶,温润清肠,清新爽口,可以一边欣赏窗外风景,一边慢条斯理地喝。

喝过四碗茶,在宝塔街上闲逛,来到了素有“江南大宅门”之称的师俭堂。“师俭”二字出自《史记》“后世贤,师吾俭”,师俭堂乃古镇望族首富“徐半镇”所建。徐氏世代经营米业、丝行、房地产,民间有谚“辑雅堂的房子,周坊元的儿子,徐寅阶的银子”。师俭堂坐北朝南,由南到北集河埠、行栈、商铺、街道、厅堂、内宅、花园、下房于一体。与寻常江南宅邸不同的是,一条街道将第一进行栈、商铺和第二进厅堂分割开来。师俭堂面阔五间、六进穿堂式高墙深宅,中轴布局规整严谨,如果每一进的大门洞开,站在第一进的河埠头,可以一眼望穿到最后一进的屏门,且地势渐次抬升,马头墙也一堵比一堵略高,寓意“步步高升”。这种集官、商、儒一体的建筑风格于此处体现得淋漓尽致。师俭堂的雕刻散布于门楼、厅、廊、屋、椽檐……门楼用质地细腻的水磨青砖打造了惟妙惟肖的神话传说和历史戏剧故事:落地长窗上的浮雕“水浒”,如同一幅徐徐展开的连环画册;藻井四方下垂木雕花篮,雕有梅兰竹菊;厅外四角的四只牛腿雕有护法神像,裙枋上还雕有四意八宝。师俭堂内有一座迷你园林——锄经园,占地不足一亩。这个袖珍园林,容纳了亭台楼阁、回廊假山、花草藤蔓,东壁回廊起伏有致,西垒假山上筑半亭;围墙上嵌空花漏窗,古意盎然,园内种植着桂花、广玉兰、枇杷、梅花,一年四季都有花可看。驻足庭院,遥想当年徐氏一门有钱有势,仍造福乡里,设义塾、修桥梁、出粟助赈、收养弃婴,帮助乡民度过危机,不禁肃然起敬。

据地方志记载,震泽有慈云夕照、飞阁风帆、复古桃源、虹桥晓眺等八大景观。放眼望去,一批批来震泽采风的摄影家扛着“长枪短炮”驻足禹迹桥下,等待那日落的美景。

(责编:王瑶、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