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近期降水利农,专家建议各地抓住时机科学田间管理

春来雨雪兆丰年 防灾减灾不松弦

蒋建科
2019年02月18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上周,北方雪花飘飘,南方阴雨连绵,出现全国入冬以来范围最大的雨雪天气。

  飞雪迎春,近期降水有利农业生产

  根据监测,13日、14日,内蒙古、辽宁、山西、河北、北京、天津、河南、山东等地均出现降雪,其中内蒙古中部地区出现大雪。14日至16日,新疆、西藏、青海等地普遍降雪,局地大雪或暴雪。自2月7日起,南方地区已连续一周出现连阴雨天气。监测显示,13日安徽、江苏、浙江、江西等地部分地区降中到大雨。

  本周,依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江南、华南、江淮、江汉、重庆、贵州等地将持续阴雨天气。18日前后,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还将出现一次以小雪为主的降雪过程,黄淮部分地区可能出现中到大雪天气。

  雨雪对农业的影响有千万条,对今年夏粮的影响当排第一条。农业农村部重点市县农情专家咨询组组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李茂松表示,“‘春雨贵如油’,春雪同样贵如油。”2月13日、14日,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北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等地迎来了2019年的首场雨雪天气,这场雨雪虽然给春节后返城和出行的人们带来了一些不便,但对农业生产很有利。

  “雪中送炭”,冬小麦苗情普遍好于常年

  李茂松说,从河北石家庄市、河南滑县、山东平度市、山东曹县、山东齐河县、江苏徐州市、安徽蒙城县、安徽霍邱县等8个农业农村部农情咨询组专家所在市县的情况看,当前黄淮海地区北部冬小麦还处于越冬期,南部地区处于返青期,本次雨雪过程给黄淮海地区普遍带来3—10毫米的降水,真可谓“雪中送炭”!

  李茂松分析说,这场雨雪对农业的影响有:一是对补充土壤墒情起到了一定的作用,特别是对于没浇越冬水、镇压不实、土壤暄松、分蘖节处于干土层中的麦田,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土壤旱情,有利于争取春管主动。二是提高了小麦抗寒能力,积雪覆盖犹如覆盖棉被保温防寒,待雪融化后溶入土壤,由于土壤热容量大,减小了低温与气温的温差,能有效预防低温的侵袭,对小麦安全越冬非常有利。三是降雪降温能够降低越冬的虫口密度,抑制病害蔓延,对减轻病虫害有利。

  从8个市县农情调度数据看,目前冬小麦苗情普遍好于去年,也好于常年。据统计,8个市县冬小麦一类苗占播种面积的59.6%,二类苗占30.7%,三类苗占7%,旺苗占2.3%,一、二类苗比重超过90%,为今年夏粮获得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科学田管,分类施策力争获得夏粮丰收

  李茂松提醒,冬小麦生育期长,未来还会遇到许多情况。在看到有利形势的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到存在的风险因素。一是由于淮河以南大部分地区自今年元旦后,连续4次雨雪天气过程,一些麦田土壤水分处于饱和状态,土壤湿度过大,出现麦田渍害现象;二是频繁雨雪天气,还造成低温寡照,增加了小麦病害发生的风险;三是苗情好,加之土壤墒情足,极易造成一二类苗发展成为旺苗,存在后期发生倒伏的风险;四是要十分警惕小麦拔节后发生倒春寒的风险。总之,小麦一天不归仓,防灾减灾一刻也不能松懈。

  针对存在的这些风险,李茂松建议各地农业农村行政主管部门、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广大农民朋友,要密切关注苗情、墒情、天气情况,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促控结合,科学田管,力争获得今年夏粮丰收。

  他建议,要针对不同情况的麦田分类施策,最大限度减轻各种灾害造成的损失。对土壤过湿的麦田,要抓紧清沟沥水,做到畦沟、腰沟及边沟三沟配套,排水通畅,避免发生渍害;对三类苗麦田,要趁当前的降雨雪施用返青肥,促进苗情由弱转壮;对播期早、播量大、群体大等有旺长趋势的田块,根据土壤墒情及天气情况,于小麦起身期至拔节初期即2月中下旬至3月上旬开展化控工作;对冬前未化除麦田,防除杂草要抓住一个“早”字,草害严重地块,要及时采取化除措施,做到不重喷、不漏喷。

  另外,还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寒流或低温冷害到来之前,对干旱麦田及时进行浇灌,保证墒情充足,减轻低温危害,或叶面喷施防冻液,降低低温冷害程度。冻(冷)害发生后,及时追施速效氮肥或叶面喷施尿素和磷酸二氢钾的混合液、黄腐酸肥等营养型叶面肥,促进小麦快速恢复生长。

(责编:张桂贵、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