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固本增收让“空壳村”成为历史——山东省临清市激发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纪实

2019年02月18日08:25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固本增收让“空壳村”成为历史

“全镇17个村共清理出集体土地639亩,沟渠、坑塘14.2亩,为村集体增收14余万元,共消除集体收入‘空壳村’7个。至此,全镇集体收入‘空壳村’已全面清零。”近日,山东省临清市金郝庄镇党委组织委员庞庆凤向记者介绍。随着“扫黑除恶、固本增收”的推进,临清市的“空壳村”已经成为历史,也成为临清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变化的生动写照。

2018年以来,临清市聚焦当前影响乡村振兴的村集体资产流失、管理失序,基层政权软弱涣散、对集体资产管理缺位、不到位,“黑恶霸痞”势力侵占或村民不当使用村集体资产等问题,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理清集体资产、巩固基层政权结合起来,由组织部门牵头,政法、农业农村等部门共同推进,开展“扫黑除恶、固本增收”集中行动,通过清理集体资产、保卫集体资产、规范集体资产、坚强基层政权、压实镇街责任5项措施,打响集体收入“清零”攻坚战,为推动村级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党建引领为抓手,对症下药医“顽疾”

“一方面,由于村级班子软弱、管理不到位,导致有些村集体的资产资源被侵占,没有掌握在村集体手里。有的村集体资产使用不规范不合理,收入少;有的虽然签订了合同,但是合作方少交甚至多年欠交不交,造成薄弱村无钱办事。村‘两委’班子对清理这些资产资源普遍存在畏难情绪,不敢抓、不敢管、不敢碰,导致村集体有资产、无收入。另一方面,有些集体经济较好的村存在‘小富即安’的心理,增收模式单一,导致‘自我造血’动力不足,持续发展集体经济的思路不宽、办法不多、效果不好。”临清市委组织部长何靖雯告诉记者,村集体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错综复杂、相互叠加,“难啃的骨头”比较多。只有为村集体资产存在的问题“把好脉”,从组织振兴、重塑村级干部队伍担当意识、坚持党建引领村集体增收入手,着力解决镇村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集体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理顺集体资产所有权、管理权、使用权,才能消除集体经济发展障碍,才能对症下药,有的放矢解决问题。

“压实主体责任、清理保卫集体资产、增加集体收入。”何靖雯重点向记者介绍了依次开出的“三剂药方”。据介绍,自2018年10月15日召开全市动员会以来,临清市清理保卫集体资产环节按照试点先行原则,在16个镇街道选取19个重点难点村居先行试点,集中力量重点推进、全面铺开。

目前,临清共派出驻村工作组312个,工作组通过查阅村级各类收支账目、集体资产承包合同、广泛走访群众等措施,对资金、资产、资源等实际控制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对侵占集体资产资源、承包地及租赁发包方面存在的合同纠纷、违法占用村集体土地形成的违章建筑等损害集体和群众利益问题,村民乱占村边地、坑边地、路边地等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并列入问题整治台账。对于强占集体资产拒不归还、拒不服从管理,违反法律法规拒不纠正的“霸痞”行为,综合运用行政、法律、法规、政策、经济等手段以及教育、协商、疏导等方法,依法依规进行处置。“除此之外,我们还将此项工作开展情况列入全市综合考核和党建工作年度考核,作为村党组织评星定级的重要内容,与村‘两委’干部绩效补贴挂钩,极大地调动了镇村开展集中行动的积极性。”何靖雯说。

集体增产有妙招,撂荒地变“聚宝盆”

日前,记者走进新华街道东陶居委会时,被一片巨大的坑塘所吸引:虽然坑塘周边栽种的树木已经全部裹上了过冬的“棉被”,但凉亭、健身器材、健步道一应俱全,坑塘中心未结冰的地方,几只野鸭子正在嬉戏,一片优美冬日风光尽收眼底。

“原来这里是一片臭水坑,家家户户都往里扔垃圾,隔着老远都能闻见臭味!”在东陶,已经74岁的王怀军见证了昔日“臭坑塘”的完美蜕变。东陶居利用扶贫资金,整治村内坑塘32亩,极大改善了人居环境,为村发展打开了路子。“现在多好呀,锻炼散步啥的,天气冷点也愿意过来,咱心里暖和。”王怀军笑着说。

据东陶居党支部书记王炳全介绍,2018年下半年以来,坑塘产出的白鲢、花鲢、草鱼和鲳鱼等共销售2.3万元,带动贫困户20户42人脱贫,昔日的“臭坑塘”变成了“聚宝盆”。

东陶居还只是临清市村集体资源整治的一个缩影。2018年以前,一些村的集体资源长期闲置,无人管理,严重影响村容村貌。现在村集体通过固本增收,回收、整治、重新发包等方式理顺集体经济,让闲置资源重新焕发生机。

在八岔路镇杨二庄村,一排排的钢结构大棚整齐划一,人们忙忙碌碌,显得分外热闹。杨二庄村在前期收回集体土地80亩、闲置宅基地19处,流转土地800余亩的基础上,又清理出荒地、沟渠120亩,为大棚蔬菜、绿化苗木产业做大做强奠定了基础。

“以前这些地谁占着就是谁的,东占一块西圈一点,零零碎碎,利用效率非常低,有的干脆直接撂荒。”杨二庄村党支部书记张云武感慨,现在村里通过回收整合土地,重新清理发包集体土地、收回宅基,增加集体收入217万元,对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起到极大推动作用。据张云武介绍,该村对流转的800亩集体土地已与临清市瑞清林业公司签订了树木种植协议,已种植570亩,剩余230亩将于2019年底种植,村集体占股份7%,2020年将形成年收入8万元。

因地制宜寻特色,做大做强再出发

“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俗”。临清市对清查、清理出的集体资产,结合各村特点,通过“一事一议”、公开发包等形式,发展符合各村实际情况的特色产业。辛北村地处临清市黄河故道,沙荒地曾经长期撂荒,无法进行有效利用。

为寻找到利用土地的有效方法,村干部深入到全村182户群众家中逐一进行走访。经过商议考量,最终决定通过在网上发布招标信息开展竞标,将土地依次承包给河北客商种植山药和红薯,既实现村集体资产规范化管理,又使集体收入从“零”增加到每年16万元。

2019年,临清全市264个村已清理集体土地、坑塘8400多亩,增加集体收入470多万元,185个集体收入“空壳村”全部清零。“今年年底前,临清市还将在此基础上力争实现各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做大做强,让各村有产业、有收益、有未来,让村集体经济为临清市乡村振兴提供澎湃持久动力。”临清市委书记何宪卓说。(曹原孙维华记者程鸿飞)

(责编:王瑶、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