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只为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记陕西省脱贫攻坚优秀村干部吴相琴

2019年02月18日09:02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只为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记陕西省脱贫攻坚优秀村干部吴相琴

  “我当村党支部书记不图别的,只为乡亲们能早日摘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因为这句承诺,吴相琴带领镇安县青铜关镇丰收村的群众开山修路、建设景区、培育产业……如今的丰收村,业兴人旺,户户红瓦白墙、翠竹绕院、生活富裕。这里也成为让游客们流连忘返的童话世界。

  丰收村位于镇安县西南35公里处。“两座大山一条沟”,贴切地形容了丰收村的地形。尽管名叫丰收村,但这里常年广种薄收。2017年,丰收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7户598人。

  “因为穷怕了,所以得想方设法富起来。”2018年12月19日,吴相琴对记者说。

  丰收村处在去往镇安县塔云山4A级风景区的必经之路上。吴相琴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商讨,要围绕这个优势做文章,提出了丰收村要按照“川道旅游带三产”的思路来谋发展。2014年,吴相琴拿出家里积攒的8万元,组建了丰收村旅游公司。她拍着胸脯对村民们说:“赔了算我的,赚了算大家的!”就这样,在吴相琴的带领下,丰收村先后建成“绿树屋”“户隐村”“出云村”3个主题公园。

  2016年,吴相琴又按照“旅游+教育”的思路,争取投资6.2亿元,在丰收村打造了以亲子互动体验为主题的“童话磨石沟”3A级风景区。这里的植物迷宫、欢乐农场、荷兰风车、梦幻彩虹铁屋,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丰收村的32家农家乐、29家农家客栈,平均每年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2017年,丰收村人均纯收入由2012年的2300元增长到9300元,丰收村也成了游客眼中的童话世界。

  要想吸引更多的人来丰收村,必须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在建设景区的同时,吴相琴带领丰收村的干部和群众,新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3处,搬迁146户426人;改造老旧民居129户,美化、亮化民居100户;新建停车场3个、村文化活动广场2个、标准化卫生室1个、敬老院1个;铺设饮水管网10.1公里,解决全村174户群众的饮水问题;修建通组公路20多公里,硬化连户道路10公里;修建改造桥梁8座,改建河堤15公里,栽植垂柳4700株、翠竹40万株,打造11.5公里的西湖垂柳景观和12.5公里的塔云竹海景观带。

  “新家园要有新气象。我们要打扫干净屋子再迎八方客人。”自2016年以来,在改善村容村貌工作中,吴相琴与村委会成员商议制定了《丰收村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聘请保洁员打扫丰收村公共区域卫生;采取“户分类、组收集、村转运、镇处理”的方式,清理村民生活垃圾;推行“一约四会红十条”,设立丰收村道德评议委员会,定期开展道德评议;建立爱心超市,开展爱心积分兑换活动。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吴相琴参加完党的十九大回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丰收村落地生根。“当时从北京回来,我还没进家门,就给村里200多名党员、群众宣讲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吴相琴说。

  在产业发展方面,吴相琴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15年,吴相琴组织开展“设岗定责、积分评星”活动,逐项“积分评星”,逐人“亮身份兑承诺”。丰收村60名党员公开承诺为群众办一批实事,其中5名党支部成员分别领办庆丰收、福利肉羊养殖、远健养殖、乾成烤烟、晨照服装加工5个合作社(公司),13名党员示范户结对帮扶52户贫困户。此外,丰收村积极开展“双培双带”活动,把村里的7名致富能人吸收到党组织中,把6名党员培养成了产业大户、致富能手。

  截至目前,在党员的示范引领下,丰收村已建成1个蚕桑养殖观光体验园和1个标准化养蚕工厂,安排50名贫困人员就业,带动26户贫困户发展蚕桑产业;建成1个2000亩的药材产业园和1个1200亩的烤烟产业园,带动23户贫困户发展中药材、烤烟产业,帮扶20名贫困人员就业;开办4家农特产品专营店、1家农村淘宝店。98户贫困户通过养殖陕南白山羊、中华蜜蜂等,实现户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

  “我已快到退休的年龄,但还想给群众多办几件实事,把童话小镇建得更美、更好。”吴相琴说。 记者 程伟 见习记者 杨晓梅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