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韩长赋解读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守住“三农”战略后院  发挥好压舱石作用

2019年02月20日15:31 | 来源:人民网-美丽乡村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0日电(张玫)“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风险和困难明显增多,必须守住‘三农’这个战略后院,发挥好压舱石和稳定器的作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做出上述表述。

 

新闻发布会现场(国务院新闻办网站 刘健 摄)

农业农村发展稳中向好

韩长赋表示,2018年,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新成绩,脱贫攻坚迈出坚实步伐,乡村振兴开局良好。农业生产再获丰收,粮食总产量达到13158亿斤,连续7年稳定在1.2万亿斤以上,肉蛋奶、果菜渔等重要农产品供应充裕。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17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增速继续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农村发展呈现新气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启动实施,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成功举办。农业农村稳中向好,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对标全面小康硬任务

韩长赋表示,“201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适应国内外复杂形势变化对农村改革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对做好‘三农’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

发挥好农业农村压舱石作用

“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风险和困难明显增多,必须守住‘三农’这个战略后院,发挥好压舱石和稳定器的作用。”韩长赋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是在农业农村,必须集中力量攻坚,确保顺利完成承诺的农村改革发展目标任务,为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主动,为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基础。”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