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硬仗——湖南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纪实

杜若原 侯琳良 王云娜 申智林

2019年02月23日09: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20万吨

  3年来,湖南淘汰钢铁落后产能120万吨,关停小煤矿2000余家,淘汰煤炭落后产能600万吨。

  5万辆

  湖南13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年产新能源汽车超5万辆。

      

  2016年3月8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要把握好“加法”和“减法”、当前和长远、力度和节奏、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以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打赢这场硬仗。

  “3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硬仗,迎着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说。

  做好加减法产品更精

  元宵节,一场盛大的焰火晚会在长沙上空绽放。不只是长沙,四川成都、内蒙古鄂尔多斯、广东梅州等地,纷纷上演火树银花的焰火秀。无一例外,这些烟花产品都来自浏阳。

  璀璨的背后,是一场深刻的变革。过去,浏阳花炮企业遍地开花,发展方式粗放,技术水平不一,安全隐患重重。

  去落后产能的战役打响,湖南“动刀”治沉疴——对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全面“体检”,达不到换证许可的企业一律退出。通过关停退出、兼并重组等方式,2016年以来,浏阳共有306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和82家工区有序退出。

  3年来,像烟花爆竹产业一样,钢铁、水泥、煤炭等都历经壮士断腕的阵痛。据不完全统计,3年来全省淘汰钢铁落后产能120万吨,查处涉“地条钢”生产企业12家,关停小煤矿2000余家,淘汰煤炭落后产能600万吨。

  既要减掉落后产能,更要加出新技艺和新产品——

  浏阳花炮龙头企业主动适应市场环保需求,提升产品科技元素,成功研发微烟无硫发射药、微烟引线、新型环保鞭炮等新材料、新产品。“最近每年申请专利200多个,研发和改进新产品1000多个。”浏阳市鞭炮烟花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火硝等原材料从各端口上线,不到15秒钟24道制作工序完成,一盆组合烟花新鲜出炉。在浏阳市中洲烟花生产厂房,这样一条全自动组合烟花生产线,只需要11名工人作业,涉药工人仅4名。“完成同样的产值,过去至少需要300名涉药工人,危险系数还高。”中洲烟花总裁李昌初说。

  从“低小散”走向“高精尖”,2018年浏阳花炮产业集群总产值达246.4亿元,同比增长7.9%,比2008年增长145%。

  走进华菱涟钢的生产车间,一片热火朝天景象。“没有时间休息,必须开足马力生产,订单供不应求。”涟钢总经理肖尊湖说,瞄准更薄、更轻、更强目标,这几年涟钢推动产品由粗向精迈进,“涟钢造”登上“复兴号”高铁;超高强工程机械用钢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高强耐磨钢、超高档次锯片钢等产品替代进口……

  湖南省省长许达哲说,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湖南科学把握“加法”和“减法”,从供给侧产品端发力,一手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一手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正成为产业发展的行动自觉。

  进退之间结构更优

  早春时节,洞庭湖边的沅江纸业,繁忙不再:湖堤外的原料堆场不见人的踪影,曾经日产220吨苇浆的车间,安静下来。而几个月前,车间还是一片忙碌,码头外排队的大船绵延六七公里。2017年,沅江纸业上缴税收超7000万元,接近全市税收的1/10。

  造纸,一度是沅江的支柱产业。沅江地处南洞庭湖腹地,适宜芦苇生长,当地45万亩高产优质芦苇基地,曾带动湖畔林立大小数十个造纸厂。

  然而,这几年沅江发展调头——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湖南积极引导造纸企业有序退出洞庭湖。

  造纸厂关停,产业发展何去何从?在沅江芦笋采摘基地里忙碌的龚立军,给出了答案。过去20多年一直经营芦苇场,这几年他成立公司做起了芦笋食品加工,产销两旺。去年公司生产芦笋食品500余吨,收入近1500万元,今年计划将生产规模扩大到1500吨。沅江布局绿色发展,推进芦笋产业化建设,实现芦苇由造纸原料向生态健康食品转型升级。2018年底,全市芦笋生产企业已增加到24家,芦笋食品产量达3万吨,综合产值约30亿元。

  一退一进之间,沅江产业发展转型升级,折射出湖南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的不懈努力。

  岳阳市君山区黄泥套村村民晏美军养了23年猪,区里全面落实生猪退养政策,他拆除自家2000多平方米猪舍,带领养殖户成立合作社开始规模化种田。买烘干设备、打米机,从种植到加工、销售一条龙。去年,合作社流转水田1700多亩,托管土地6万亩,实现收益140多万元。

  光卖粮食还不够。华容县莲花堰村种粮大户段庆飞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地流转租金、施肥收割等亩均成本将近1100元,赶上行情不好,种粮食就是赔本赚吆喝。为什么还坚持?段庆飞从田边深沟里提起一个地笼,里面虾苗活蹦乱跳,“养虾收益高。”

  眼下,稻虾种养模式在洞庭湖区持续推广,2018年仅南县、华容县两地,稻虾种养面积就超过80万亩。

  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上挖掘新潜力,在优化农业结构上开辟新途径,在现代农业建设上寻求新突破,在促进农民增收上取得新成效,湖南在乡村振兴上迈出新步伐。

  破旧立新动能更足

  去年底,随着株洲冶炼集团在株洲市清水塘地区的最后一座冶炼炉熄火关停,清水塘老工业区的产能全面关停退出。

  由于环境污染历史欠账过重,清水塘261家化工冶炼企业最终关停。这几年,湖南省内包括清水塘在内的竹埠港、水口山等老工业基地,纷纷打响搬迁改造升级的战役。

  断腕阵痛之后,还得谋求新生。清水塘将建成一座以科技创新、工业文化旅游休闲、口岸经济为主的产业新城;衡阳水口山地区,目标直指世界一流铜铅锌产业基地;竹埠港将转身成为一个集教育培训、服务中心、都市生活等功能于一体的都市新区……

  “落后产能的淘汰,给新动能的培育腾出了空间环境、劳动力资源。”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曹慧泉说。3年来,湖南瞄准产业前沿,结合自身实际,瞄准强链、补链、延链,分链优化发展环境、引进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着力做强做优20个新兴产业链。

  而今放眼湖南,新兴产业释放强劲动能——工程机械产业领域,湖南省规模工业企业数量达99家,其中有4家进入“全球工程机械50强”,形成国内产品类别最全、规模最大的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电力机车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20%,成为国内轨道交通装备研发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新能源汽车跻身全国前列,省内已有13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年产新能源汽车超5万辆,形成包括整车、动力电池和电池材料、电机电控、充电桩在内的完整产业链……

  在去产能主要行业和重点区域,湖南拿出真功夫“降成本、补短板”,营造亲清政商关系,推进“放管服”改革,努力为企业降低成本。2018年,全省减轻企业负担900亿元以上,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近2000家。同时,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各类创新发展平台竞相发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不竭动力。

  既拉长优势,又补齐短板,各项政策举措持续发力,湖南经济动能转换稳扎稳打。今年1月,聚焦钢铁主业的华菱集团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2.5%,迎来开门红。从常年亏损,到站上千亿元销售台阶,华菱钢铁成为湖南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样本。


  《 人民日报 》( 2019年02月23日 01 版)

(责编:张桂贵、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