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山东郭屯镇:村支书及家属共话振兴

2019年02月28日09:15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对农村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村党支部书记作为最基层的“领头雁”,如何化解出现的新矛盾,当好新农村的领航人?近日,山东省郓城县郭屯镇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农村党支部书记和家属座谈会。

“说实在的,近几年农村工作很繁重,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治理、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等任务重、要求高,农村干部不分白天黑夜地工作,几乎成了脱产干部,也加重了家属的担子,向家属们表示感谢!”郭屯镇党委书记王志浩表示,这次会议不仅要求村支书们畅所欲言,也希望家属们能献计献策,继续支持村里的工作,齐心协力答好乡村振兴的新“考卷”!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解决好村民的居住环境问题,重点是加大力度搞好村前河道的治理,确保树绿水清。”高庄集村党支部书记任宪斌接过话筒,今年村里要完善好农村公路户户通,投资10万元建起文化广场,给秧歌队、广场舞队、戏曲队提供活动场所。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工作起来精神要振奋,不能像摔不烂的破帽头子。俺们处在最基层,主要任务就是抓落实。”丁官屯党支部书记李明占干劲十足,今年初,丁官屯村就制定了工作落实方案,计划流转土地1500亩,扩大梨园300亩,3月举办梨花节,10月举办采摘节,打造晚秋黄梨品牌等。

村支书们能在“前线”奋战,离不开“后方”家庭的保障。“我当村党支部书记15年了,在这15年里多亏了我老婆的大力支持。家务她全包了,农活她带着孩子去干,就让我一心一意干好工作,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大屯村党支部书记李庆伦说着激动了起来,“工作上有了难,咱回到家脸扳得像猪肝似的,人家还从不埋怨,老婆你真是辛苦了!”听完,他55岁的夫人任秋云眼里已噙满泪花……

除了提供支持保障,家属们还当起了“监督员”。“就说俺家的韩应春吧,干工作是没说的,就是平常好喝点酒,我费了很大劲让他戒酒,反复叮嘱他要注意身体,注意影响。”褚垓村党支部书记的爱人王书兰的话音还没有落,郭庄村党支部书记章衍勇的爱人王爱梅就接过了话茬,“这个妹妹说的不错,咱是村干部家属就要监督他们不要犯错误。如果犯了错,他丢了人,咱也跟着难看。”

会场热烈有序,发言一个接着一个,话语围着担当作为转。“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说着,王志浩对今年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要巩固好脱贫成果,完善好25个扶贫项目,落实好18个扶贫车间项目入驻,确保流转土地7000亩,促进农业融合发展。(杨静车先申李瑞丽

(责编:王瑶、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