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乡村振兴主力军有了“黄金智囊”——《新型职业农民手册》《农民健身手册》出版发行

2019年03月01日08:49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乡村振兴主力军有了“黄金智囊”

近日,《新型职业农民手册》和《农民健身手册》正式出版发行。《手册》由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中国农民体育协会历时近两年组织编写完成,是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的具体实践。此次两种手册同时出版发行,旨在提升农民知识能力素质和身体健康素质,促进农民全面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编写团队倾尽心血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做出的重大决策部暑。当下,中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此背景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要加强农村经济建设,也要促进农村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更要促进农民综合素质的提升。新型职业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对于他们的培训和教育至关重要。

“两种手册是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和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情况下应运而生的。为大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提升教育培训质量效果,农业农村部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教材进行了整体规划,同时结合实际工作经验,广校体协策划、编写和出版了与新型职业农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两种手册,向广大农民群众普及农业产业、生产技术、经营管理和健康健身的知识与技能,全方位提升农民的综合素质。”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党委书记、中国农民体育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杭大鹏表示。

为确保《手册》的权威性、指导性、科学性,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和中国农民体育协会在前期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组织教学设计人员进行了基层调查与案头研究,与基层教师、体育干部和骨干、农民进行面对面交流,全面掌握各地农民教育培训和体育工作的实际情况,充分了解当前农民生产生活和体育健身中的多元化需求;成立编写委员会,明确编写总体方向和要求,确定各篇编写专家,开展有关重要问题研讨;组建由教学人员、编写专家和出版编辑三部分人员构成的教材开发团队,认真进行策划和编写,确保开发进度和质量。

为农民群众量身订制发挥“黄金智囊”作用

“如果新型职业农民遇到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怎么办?”像这样关于农村金融的热点问题是很多新型职业农民所关注的。当下,“融资难”“融资贵”已经成为农业农村发展,特别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的重要制约因素。在《新型职业农民手册》这本书中,你就可以找到此类问题的答案。《手册》从政策角度阐释了“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在降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成本(2~3个百分点)、获取优质担保产品、简化银行贷款审批流程和提供更加灵活的贷(还)款方式等方面的政策,同时还提供了国家农业信贷担保联盟公司的官方网址,供读者查阅更多相关信息。

《新型职业农民手册》以123个问答的形式,呈现了新型职业农民的相关概念和基本知识、强农惠农富农相关政策、领办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生产关键性实用知识、经营管理基本常识、健康生活等六方面与农民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内容,并引用了10个新型职业农民生产发展和自我提升的具体案例,做到一目了然、通俗易懂,为农民创业兴业、增收致富、创新发展提供基础性、实用性、关键性的专业知识和指导服务,为基层干部了解和熟悉“三农”相关情况、提高服务“三农”工作能力提供助力。

《农民健身手册》作为专为农民群众量身订制的手册,在编写上充分考虑农民的身心特点和锻炼实际,从“为什么要健身”“如何有效健身”“健身中的注意事项”等方面展开论述,并将理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以图文并茂的方式,把最科学的健身理念、最实用的健身常识、最便捷的健身方法、最流行的健身活动介绍给农民朋友,力争让农民群众看得懂、用的上、有效果。

针对深度贫困地区农牧民群众的健身健康需要,《农民健身手册》同时出版了藏汉双语版,并无偿向西藏和甘肃、青海、四川、云南省藏区行政村进行捐赠。“双语版《农民健身手册》的开发是农业农村部2018年扶贫工作计划之一,希望通过体育健身与扶贫工作有机融合,助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在去年年底,已向贫困地区捐出了一万册,让更多贫困群众共享体育事业发展成果,提高综合素质,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杭大鹏介绍道。

“《新型职业农民手册》和《农民健身手册》同时发布,充分体现了智育与体育的有机融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新型职业农民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现代农业建设的重要力量,不仅要‘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同时也要体魄强健。两种手册可以说是广大农民群众的‘黄金智囊’,《新型职业农民手册》侧重于农业知识的科普指导,《农民健身手册》则是对科学健身的全面指导,都具有较强的实用性与可操作性。《手册》采用32开本印刷,是真正意义上的‘口袋书’,易于农民朋友随身携带,便于查阅。”杭大鹏表示。

多渠道推广使用深受各方好评

据介绍,《新型职业农民手册》将作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系列规划教材中的“精品教材”,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村实用人才培养等工作中重点推广使用,一些参与“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的农民学员可免费获取。《农民健身手册》的双语版还将继续向藏区等地免费赠送。

杭大鹏表示,《新型职业农民手册》在立足公益的基础之上,也具有清晰的市场前景。“这本手册在目前市场中,具有唯一性、权威性和引领性等显著特点,是一本符合政策要求、有市场需求、兼具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的高质量书籍。同时与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需求十分契合,因此我们相信,在口碑效应下,市场和相关农民教育培训机构、农业企业也会给予足够的关注和重视。”

两种《手册》一经出版,获得了广泛的好评。一些已经阅读过《新型职业农民手册》的新型职业农民表示,内容实用,语言通俗易懂,同时外观小巧、便于携带查阅,是一本非常好用的工具书。基层农民培训教师反映,《手册》内容全面、易懂,非常适合作为农民培训的入门教材。有关专家称《农民健身手册》中的健身方法及项目介绍趣味性强、实用性强,具有很强的推广意义。两种《手册》的进一步推广将为提高农业农村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有力保障,为增强农民身体素质提供科学指导,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支撑。

接受《农民健身手册》捐赠的青海藏区农牧民表示:“我们汉语程度较低,这本带有民族语言的《健身手册》让我们既方便学习又方便携带,而且学习方式通俗直观。”基层农牧民体育骨干表示,这本手册对指导农牧民健身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以前在藏区农牧民群众进行宣传、开展培训、组织文体活动时,有时会因为语言交流问题对个别健身方式难以准确表达,现在有了这本《手册》,今后开展健身活动就有了指南了,对开展工作有了极大的促进作用。”(记者郑海燕见习记者王刚)

(责编:王瑶、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