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贯彻落实好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做好“三农”工作关键在党(人民论坛)

高云才  顾仲阳
2019年03月03日20: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党的领导,是“三农”发展的坚强政治保障。

  “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就坚持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重要部署。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各级党委和党组织就要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对照中央一号文件的各项部署,以钉钉子的精神一抓到底,心贴心办事,实打实交账。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农业农村发展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勇于推动“三农”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呈现良好态势。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复杂形势,发挥“三农”压舱石作用至关重要。必须进一步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顺利完成到2020年承诺的农村改革发展目标任务。

  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就要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制度保障。要制定落实责任实施细则,严格督查考核,出台实绩考核意见,加强考核结果应用,以考核指挥棒推动责任层层压实。领导带好头才能形成工作好势头。五级书记要作表率,挂帅又出征,工作安排和精力分配上真正与“三农”重中之重的地位相匹配,真正把农业农村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就要发挥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农村人口流动频繁,社会结构多元,组织形式多样,利益关系复杂,农村基层党组织只能抓实建强,不能弱化、虚化、边缘化。要配齐配强班子,建立第一书记派驻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和改善村党组织对村级各类组织的领导,增强乡村治理能力,确保党的“三农”工作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就要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要建立“三农”工作干部队伍培养、配备、管理、使用机制,把乡村人才纳入各级人才培养计划予以重点支持,充分激发乡村现有人才活力,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要发挥好农民主体作用,把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激发和调动农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增强亿万农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汇聚起全党上下、社会各方的强大力量,勠力同心、苦干实干,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图景就一定能变成现实。


  《 人民日报 》( 2019年03月03日 04 版)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