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念好养牛经,山村发牛财

2019年03月05日09:08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念好养牛经,山村发牛财

  2月26日,我们顶风冒雪,来到了调研的第一站——宁夏回族自治区西海固彭阳县红河镇文沟村。一进入村部,映入我们眼帘的是墙上美观整洁的党务村务宣传栏,图文并茂地展示了民族团结创建、产业精准扶贫、移风易俗行动等内容。

  文沟村是山区回民村,全村501户1818人,耕地7242亩,多是山地梯田。村党支部书记兰武英向我们介绍,村里家家户户都养牛,养5头以上的300多户,10头以上90多户。目前全村在册建档立卡户151户581人,经过5年的精准脱贫,贫困人口减少到3户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44%。“这脱贫的秘诀,就是靠念养牛经发养牛财。”兰英武感慨说。

  随后,我们深入农户,拉家常、唠闲嗑、看牛圈。这里家家户户通电、通水、通网。村民勤劳实干、一心一意养牛致富奔小康,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文沟村依靠养牛实现脱贫,可以总结为“四个好”。

  一是基础好。村里有养牛的传统,以前养牛主要用来耕地,大家都挺懂“牛脾气”。

  二是效益好。村民兰声天给我们算了笔账,买进一头架子牛8000元,育肥4个月可卖1.3万元,除去饲料等费用,可赚2000元。去年他一共出栏了11头牛,赚了近3万元,而且一个人就可以忙活过来。红河镇党委书记郑小义说,去年文沟村靠养牛人均纯收入超过了4000元。

  三是政策好。宁夏对草畜产业发展实施全方位的扶持,缺钱可以得到无息贷款,从盖牛棚、建青贮池、买铡草机到种植青贮玉米和制作青贮饲料都有政策资金,饲养和防疫还有技术培训和服务,如果养母牛,每生一头牛犊奖励500元。去年村民兰长恩家的母牛生了6头牛犊,领了3000元奖励。

  四是种养结合好。村委会主任柳生智告诉我们,以前种籽粒玉米,由于都是山地梯田,靠天吃饭,效益不好。现在国家有粮改饲政策,种青贮玉米喂牛,牛长肉卖钱,粪上到地里,地肥了玉米长得好,也不担心玉米卖不出去。

  我们在调研中感受到,产业扶贫离不开政府的正确引导和支持。据彭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白云鹏介绍,县里现在正在研究新政策,引进优良肉牛品种、提升养殖规模,向品种、规模要效益。谈到未来的规划,县委书记赵晓东告诉我们,彭阳县还要建基地、扩规模、优品质,打造“彭阳肉牛”品牌,彭阳养牛产业的路会越走越宽。

  百乡万户宁夏调研组

(责编:张玫、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