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带着答卷上两会!助力乡村振兴 金正大在行动

2019年03月05日15:03 | 来源:人民网-美丽乡村频道
小字号

乡村振兴号角响,催人奋进谱华章。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中国农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作为全国领先的种植业解决方案提供商,金正大集团立足山东、布局全球,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使命,在乡村振兴的时代大潮中谱写了亮眼答卷。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表示,“去年两会期间,习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示:要充分发挥山东农业大省优势,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作为在山东成长起来的全球性企业,习总书记的指示让我们更深刻地看到了自己对故乡的责任。”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中)

在两会精神和习总书记指示的引导下,一年来万连步带领金正大集团,依托“科技+服务链”的核心优势,将亲土种植先进种植理念推广到了中国1.6亿亩耕地上,并设立了170家县级金丰公社,用服务为农业提质增效、为现代化发展助力。

2019年全国两会即将拉开帷幕,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用一年的实干成绩为践行乡村振兴战略交出了答卷,并积极履行人大代表义务,为中国农业发展进言献策。

普及亲土种植,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山东济阳县曲堤镇大于村张家军种了20年黄瓜,可越种越差,土壤板结、线虫病等问题很严重,换了各种肥效果都不明显。但自从采用了亲土种植方式,“自家种的3亩棚,每天采摘近千斤,比别人多产300斤,而且瓜条顺直,顶花带刺,赚得都比别人多!所以,土好了收成才好!”张家军高兴地说。

种植问题根本在于土壤。2016年5月,国务院印发的“土十条”明确指出,到2020年,全国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2019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正式施行,对保护土壤,减少、防止污染,支持土壤改良、提升肥力等做出明确规定。土壤修复大势所趋。

万连步(右)深入田间地头调研

2017年12月5日,“世界亲土种植联盟”在联合国总部成立,作为联盟成员中唯一来自中国的企业代表,金正大集团率先将全球领先的亲土种植理念引进中国,倡导从土壤开始关注作物健康,并在中国进行了亲土种植的探索与实践,提出了以“科技+服务链”为核心、包括“改土养地、减肥增效、品质提升、综合服务”四部曲的“亲土种植中国方案”。

2018年3月26日,由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检测保护中心、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世界亲土种植联盟、金正大集团等机构,联合发起了亲土种植百千亿行动,推动亲土种植技术在田间地头的落地。通过建设亲土种植高标准示范田、开展土壤健康大讲堂、赠送公益示范肥、建立亲土种植服务站等形式。一年时间,“亲土种植中国方案”已经服务1.6亿亩耕地,不仅有效改善了土壤健康,还为农民平均增产15%、减少化肥使用量30%,减少农药使用量10%,带来了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金正大集团走出了一条高品质农业的绿色发展之路。

不仅如此,金正大集团还通过跨产业协作进行亲土种植的技术输出。2018年7月,金正大集团与正大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双方通力合作搭建产销对接通道,将规模养殖产生的鸡粪等废弃物转化为有机肥,实现了从上游种植、养殖到下游有机肥销售一条龙,打通了农业经济良性循环。

深化农业服务,驱动农业经营模式转型

山东荣成周大姨已经70多岁高龄了,老伴走得早子女在外地,然而2018年她却仅靠6亩薄田收获了5000块钱,除了日常生活还能存点钱。周大姨说,“这多亏了把6亩地都托管给了金丰公社,从种到管到收,啥都不用操心,只等收钱就行。”

其实,像周大姨这样例子还有很多。目前,我国农村劳动力老龄化、断层问题严重,“谁来种地”问题亟待解决。加之我国农业经营规模小、资源相对分散,技术下行严重受阻,“如何种好地”问题也越来越突出。适度规模化经营已成大势。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突出抓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两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土地流转规范管理制度,发展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这为现代化农业服务的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其实早在2017年,金正大集团就率行业之先,向农业服务转型。2017年7月,由金正大集团控股,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IFC)、华夏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共同参与的全国首家现代农业服务平台金丰公社成立。通过农业服务链条的全线打通、农业生产资源的高效配置和农业先进技术的全面赋能,金丰公社解决了农业个体分散经营面临的“谁来种地”和“如何种好地”的两大难题,推动我国种植业朝着规模化、高效化、科学化、市场化转型,让政府的惠农政策、科学高效的农业种植方式切实落到田间,将优质农产品送上消费者的餐桌,激活了整个种植产业链条的活力。

万连步(中)深入田间地头调研

“能下地,真服务,有情怀”,秉持着这样的服务理念,2018年,金丰公社与近60家优质产业链资源达成合作;服务规模迅速扩大,已建加在建县级金丰公社达170余家;累计服务土地面积1125万亩,取得了种植成本降低12%,粮食增收10%,综合收益提升20%左右的亮眼成绩。运营短短一年,金丰公社已覆盖全国22个省市,社员230余万名,与巴斯夫、拜耳等世界知名企业开展了战略合作,真正做到了为农户增收,为农业产业焕发活力。金丰公社也凭借这些实实在在的成果,获得了各级基层政府的广泛认可。

临沂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王晓嫚,在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发言时表示,“金丰公社模式,是目前制度创新层面能够代表齐鲁样板的有效形式,应予重视和支持。”陕西省澄城政协委员付俊峰,也将金丰公社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推广作为委员提案,提交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澄城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对金丰公社做出极大肯定。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要“发展乡村新型服务业”,这为金丰公社模式在全国的普及推广创造了条件。

中国农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期,这对金正大集团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集团董事长万连步表示,“中国农业的未来必将走向品质化、绿色化,规模化,金正大集团将继续发挥龙头企业带头作用,依托亲土种植先进技术和金丰公社现代农业服务平台,响应政策要求,践行乡村振兴,为农民增收,为农业赋能,让天下没有难种的田。”(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实习生、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