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黄久生:把农民工的心声带上两会

张培奇 李竟涵
2019年03月07日10:09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3月6日,两次团组会议间隙,记者采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潢川县双柳树镇驻郑州农民工党支部书记黄久生。初次见面,他还有些拘谨。然而说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他的声音一下高了起来:“总理专门讲到农民工欠薪问题,还这么重视。当时我的手掌都拍疼了,农民工的春天来了。”

  去年黄久生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他跑基层、下乡村,了解农民工所思所想,最终将一份关注农民工随迁子女教育问题的建议带上了两会。一个多月后,他在工作岗位上接到了教育部打来的反馈电话:“电话里说关于我提出的问题,各省正在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相关政策,推动问题解决。挂了电话,我马上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同一车间的工友,大家都很兴奋。”

  通过一年的履职,黄久生成长了不少。他拿出在建筑工地学手艺的劲头,向团里的老代表学习、请教,每一次培训调研从不缺席,记录履职经历的笔记本上写得密密麻麻。“我代表的不是自己,而是千万农民工兄弟,履职的每一天都不能虚度。”

  如今,随着各项改革措施出台落地,农民工更多地享受到了城市的便利:“过去一说自己是农民工就很自卑,现在很自豪,我们农民工的腰板越来越硬了。”农民工子女就学、返乡就业、讨薪维权……不少问题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我不能辜负大家的信任和人大代表的使命,一定要把农民工兄弟的心里话带到北京,把关系农民工切身利益的建议带上两会。”

(责编:张桂贵、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