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以农家书屋为抓手,推动乡村文化繁荣

——访全国政协委员、福耀集团副董事长曹晖

蔡茂楷
2019年03月08日21:29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仅是要实现物质的丰富,更要实现精神文明的不断充实。”日前,全国政协委员、福耀集团副董事长曹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当前,农家书屋已成为农民自我教育的有效途径,应做好农家书屋书籍种类的动态调整,加快普及农家书屋的建立和数字化升级。”曹晖说,“针对农村留守儿童课外读物少的现状,增加适合孩子的读本,从小培养其爱学习的良好习惯。”各级政府要继续支持并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帮助农家书屋实施数字化升级,深化大数据、物联网应用,推进乡村文化建设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

  针对基层文化队伍人才短缺的状况,曹晖认为,应由政府向乡镇派驻文化工作人员,加强对农村文化工作的指导,发动乡贤和热心文化工作的农民积极参与,培养一支懂文艺、爱农村、专兼职相结合的农村文化工作队伍。同时,创新实践文化振兴模式,开展“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活动,宣讲惠农政策,激发创业创新热情。

  一些乡村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应推广“一村一品”“一村一策”,建设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带动力强的文化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和经营点,带动农户进行传统工艺品的创新性发展,让农民早日分享农村文化繁荣发展的成果。此外,还应发展乡村特色文化产业,深耕挖掘祖辈传下的传说、故事等,活化利用老建筑、老街巷、老字号等文化元素,引入文化展示、体验等活态产业,提升乡村活力与文化魅力。

  曹晖说:“整合资源是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手段。”应借鉴城市发展经验,广泛吸引人才、资金、管理等要素向农村转移,发展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高质量培育适应当地条件的特色文化产业。

(责编:张桂贵、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