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营造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中国

2019年03月12日07:55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营造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中国

草长莺飞春已至,又到一年植树时。今年是新中国设立植树节40周年。全国政协委员、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40年来,植树节在推动国土绿化、培养全社会生态建设和保护意识、弘扬生态文明理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神州大地正书写着绿色奇迹。

“中国绿”赢得世界赞誉

1979年,在邓小平同志的提议下,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决定,将3月12日定为中国的植树节,宣传护绿植绿意识,动员全国各族人民积极参与植树造林,加快推进国土绿化步伐。

“植树节的设立,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国土绿化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中华生态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张建龙说,40年来,植树造林活动在全国上下深入持续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推动植树造林和国土绿化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世界造林看中国”,“中国绿”赢得世界赞誉。

40年来,各地建立了一批高标准绿化示范乡镇、村屯和一批城郊森林公园、生态休闲绿地,有效推进了城乡绿化建设。在乡村,以“创绿色家园、建富裕新村”活动为载体,乡村绿化美化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目前全国乡村绿化覆盖率达到20%。

国土绿化筑起生态屏障

国土绿化行动是建设美丽中国的保障。张建龙说,进入新时代,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的内涵和外延、措施和要求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资源质量上有大幅度提升。广泛选用优良品种和乡土树种,确保新的造林种草任务高质量完成。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着力提升林草资源质量和功能,确保年内完成森林抚育1.2亿亩。

实施范围上实现应绿尽绿。东中西部一起动,城市乡村、山区草原齐推进,做到无死角、全覆盖。东南部地区着力提高森林质量、功能和效益,盘活用好闲置土地资源,抓好身边增绿、见缝插绿、见空补绿。中西部地区加快生态保护修复,尽快改善区域生态和人居环境。

实施主体上全社会广泛参与。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不断创新义务植树实现形式,方便适龄公民履行植树义务。充分发挥各部门的优势,推进部门绿化,形成多渠道、多层次、多方式参与国土绿化的新格局。

林草融合加快生态修复

我国是草原大国,有天然草原面积近4亿公顷,占国土总面积的41.7%。张建龙表示,近些年来,通过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组织实施草原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等工作,草原生态持续恶化的局面得到遏制,“我们要把草原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

张建龙提出,做好草原生态修复工作将从四个方面着力:摸清草原资源家底,及时掌握草原资源动态变化,为加强草原监管、编制保护修复规划提供基础;进行政策措施评估,对现有草原保护举措、奖补政策实施情况进行评估,以完善优化下一轮政策内容;完善保护修复制度,加强草原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推动出台《关于加强草原资源保护与生态修复的意见》;加大保护修复力度,积极谋划实施新的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强化人工修复措施,加快草原生态修复进程。(记者毛晓雅)

(责编:王瑶、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