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 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9年03月13日09:12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 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编者按: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要求明确、内涵丰富,是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根本遵循。为深入解读阐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助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如期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特组织邀请我省社科理论界的专家学者撰写了有关理论文章,现选登以飨读者。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政治宣言

  陈永胜

  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7日下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具有极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战略性和指导性,是我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总攻令和路线图。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对进一步做好甘肃各项工作特别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极强的实践指导、精神支撑和战略引领作用。

  一要深入践行“两个维护”,全面精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当前我省正处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阶段。全面精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根本政治保证。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切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建设山川秀美的绿色家园;扭住我省十大生态产业持续发力,推动绿色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千方百计扩大内需,更好发挥投资的关键性作用和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打造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增长带;加大力度改革创新,破除制约高质量跨越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拓展开放空间,推动形成全方位合作新格局;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加快创新型甘肃建设;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全力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二要深入践行责任担当,尽锐出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党的十九大后,党中央又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从我省脱贫攻坚实践过程和结果来看,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我省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和历史性成就。2018年,我省减少贫困人口77.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9.6%降到5.6%。18个县区退出贫困序列,贫困县从75个减少到57个,这是国家设定贫困县以来我省第一次实现贫困县数量净减少。“两州一县”减少贫困人口12.75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2.57%降到7.4%。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由上年的4800元增加到5390元,增长12.3%。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今后两年我省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人给全国人民的庄严政治承诺,是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的一把手工程,是一项极其重大、极为严肃的政治任务。这就需要我省各级党委更好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完善构建“五级”书记责任机制,真正做到落实责任不松劲,担当作为不懈怠。要强化使命担当,坚决把责任扛在肩上,不断夯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基础。要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紧盯“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敢死拼命真扶贫、扶真贫,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集中攻克“两州一县”和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等贫困堡垒;持续抓好产业扶贫这个根本;扶志和扶智相结合,持续激发、培育和形成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健全带贫减贫机制;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切实稳住“三农”工作基本盘。要通过完善脱贫攻坚考核监督评估机制、加大督查巡查力度、强化扶贫资金监管等措施,把强化政治责任落到实处。

  三要深入践行初心使命,革命性锻造“四铁”干部队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是对党员干部能力素质的政治考验。能否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人,关键在于锻造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四铁”干部队伍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力军,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在火热的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践中锤炼初心使命,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增强政治素质,积累政治经验,提升政治能力,革命性锻造“四铁”干部队伍不断成长。要转变作风不懈怠,整治问题不手软。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及时从严整治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坚决纠正和克服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高度重视并坚决防止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切实提高脱贫质量,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要及时纠正脱贫攻坚中反映的干部作风问题,强化作风建设,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完善和落实抓党建促脱贫制度机制,加强贫困地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系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主任、教授)

  坚持以作风建设助推脱贫攻坚

  侯万锋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作风建设,以作风建设助推脱贫攻坚,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一、坚持问题导向,在“实”上下功夫。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就是要让作风“虚火”降下来,确保扶贫工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甘肃要把中央考核和约谈作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全面透视和体检,把问题整改作为是不是真讲政治、是不是真转作风、是不是真为群众的“试金石”,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重要保证。各地要聚焦解决扶贫领域的“四风”问题,把作风建设成果体现到脱贫攻坚实践中,真正使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在扶贫领域靠实。各级党员干部要坚持实事求是,锤炼严细深实作风,坚决克服急躁症、浮漂症、虚假症、懒惰症、扯皮症,严防急功近利、弄虚作假、数字脱贫,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二、深化专项治理,在“治”上下功夫。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损害的是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啃噬的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要把着力解决思想认识不到位、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力、工作效能不高、问责效果不好、“治”得不深等问题作为重要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以重点问题解决带动脱贫攻坚整体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提升。要健全完善包括横向协调、纵向联动和纪委监委内部分工合作等专项治理工作体制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结合中央督查反馈、省级督查发现、巡视巡察发现、查办案件反映的问题,列出负面清单开展精准治理。充分发挥纪委监委监督作用,主动对接、建立台账,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大力推动对口帮扶资金项目落地见效。既要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网络、微信等媒体,加强纪律法律宣传教育,又要通过建设“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信访举报平台,健全职能清晰、权责明确、各负其责的监督体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三、完善制度机制,在“促”上下功夫。完善和落实抓党建促脱贫制度机制,就是要促进党建工作融入脱贫攻坚、服务脱贫攻坚、保障脱贫攻坚,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健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组织体系,持续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着力锻造敢打硬仗的干部人才队伍,夯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力量支撑,推动最优秀、最适合的干部人才资源向贫困地区汇集。广泛凝聚扶贫工作合力,理顺涉农部门职责,靠实帮扶单位的工作责任,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的工作格局,形成协调一致、无缝对接的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的强大合力。

  四、夯实基层基础,在“保”上下功夫。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坚实保障。在脱贫攻坚的决战冲刺阶段,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从加强阵地建设、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党内政治生活建设、民主建设和考核奖惩机制建设等方面来强化和提升,充分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联系群众、团结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和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不断提高脱贫质量、增强群众获得感。既要强化组织引领作用,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有“主心骨”,又要强化党建领航作用,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有“主阵地”;既要强化党建服务功能,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助力器”,又要强化“双推互进”责任意识,提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精准度”。

  五、加强保障供给,在“爱”上下功夫。加强对一线扶贫干部关爱和保障,要把重点培养、优先提拔落实到位,在干部任用、表彰奖励、待遇补贴、人文关怀等方面,给予一线扶贫干部最大的“关爱”,要出台扶贫干部的关爱政策,着力改善一线扶贫干部工作和生活条件,解决一线扶贫干部最基本最迫切的需求,从解决困难上关心关爱扶贫干部。既要优化目标科学考核,让一线扶贫干部从准备繁琐的迎检资料中抽身出来,从减轻负担上关心关爱扶贫干部,又要重视基层干部身心健康,健全和落实定期体检、休假等制度,从人文关怀上关爱扶贫干部。

  (作者系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

  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脱贫攻坚全过程

  王宗礼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作风建设,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切中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对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实践证明,我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显著成就,离不开党的坚强有力的领导,得益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纵深推进。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脱贫攻坚全过程,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保障。现在距离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今后两年脱贫攻坚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对于甘肃这样一个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的省来说尤其如此。越是任务艰巨、越是困难和挑战巨大,越需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越需要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只有这样,才能为确保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思想保障和作风保障。

  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教育群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之问,是我们做好新时代各项工作包括扶贫工作的行动指南。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扶贫开发对于逐步走向共同富裕、彰显社会主义本质属性的重大意义,以理论上的清醒促进行动上的自觉,将理论武装的成果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

  二是加强领导、靠实责任,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在脱贫攻坚中,加强领导是根本。要发挥各级党委领导作用,建立并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实行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脱贫攻坚越是到紧要关头,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全体党员一定要坚定信心、一鼓作气,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要进一步明确脱贫攻坚的目标责任制,层层落实、一抓到底,建立健全科学的考评机制,既要靠实责任、严肃责任追究制度,又要激发和保护干部的积极性、能动性,真正把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位,发挥好各级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关键少数”作用。

  三是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现象。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就越有可能抬头,就越是要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现象。要通过落实从严治党的各项举措和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坚决纠正和克服一些地方政府和领导干部为了完成脱贫任务而人为编造数据、制造经验等现象,坚决抵制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对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要高度重视并坚决克服。要通过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激发党员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担当精神,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完善政绩考核机制,加强对工作实绩的考核,引导党员干部真抓实干,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使脱贫攻坚成果获得人民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四是要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是反腐倡廉,必须把反腐倡廉工作贯穿到脱贫攻坚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指出,对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发现一起,严肃查处问责一起,绝不姑息迁就。扶贫工作涉及的资金较大、工作环节较多,容易出现贪污挪用扶贫资金、以权谋私等现象。因此,必须加强扶贫资金的管理使用,细化管理流程,加强资金使用评估检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确保反腐倡廉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双胜利。

  五是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确保基层党组织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强堡垒。党的基层组织在扶贫工作中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它是基层群众与党和政府之间的桥梁,是国家扶贫政策的具体阐释者、组织者、参与者和实施者。基层党组织对基层群众具体情况的了解程度对扶贫效果有重要的影响。尤其对于精准扶贫而言,要使各笔专项扶贫资金落实到每一个最需要的地方,更有赖于各级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模范作用的切实发挥。因此,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好用好基层干部,关爱和保护基层一线扶贫干部,充分依靠基层干部,激发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责任心,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决定性意义。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并将制度建设贯穿于其中,确保基层党组织成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坚强战斗堡垒。

  (作者系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以优良作风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王 锐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我省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前进和努力的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因此,要紧紧抓住作风建设这个关键,以优良作风扎实推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各项工作,确保我省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认真学习领会,提高政治站位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脱贫致富一个不能落下。甘肃贫困面积大、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的任务十分繁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认识甘肃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和严峻性,积极转变作风,进一步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把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认真梳理今后两年脱贫攻坚工作任务,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二、树立正确政绩观,纠正作风顽疾

  当前,甘肃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越到紧要关头,越要有一鼓作气、攻坚克难的决心,越要有扑下身子、真抓实干的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影响脱贫攻坚有效推进。对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要高度重视并坚决克服,提高脱贫质量,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当前,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工作不够细致、作风不够扎实等问题,究其原因还是干部的政绩观和政治责任感出了问题。要结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指出的干部作风上的问题,深刻反思,认真解决。要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真刀真枪地解决脱贫攻坚中干部作风存在的问题,加强扶贫物资监管,确保每一笔钱都用到位,让贫困群众受益,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符合中央要求,经得起实践检验。

  三、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

  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要紧盯在脱贫攻坚中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加大监督执纪的力度,把纪律挺在前面,正风肃纪,改进作风。要完善监督体系,拓宽监督的渠道,通过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群众监督、新闻媒体监督等多种形式,把脱贫攻坚中干部作风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等平台,采取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箱等方式,方便群众反映问题。要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巡察,紧盯重要领域、重点岗位、重要事项,找准干部作风偏差。对专项巡视巡察和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严重违纪行为,要依规依纪严肃惩处,绝不姑息手软,提高巡视巡察和监督检查的震慑力。要把专项巡视巡察发现的干部作风问题和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干部作风问题结合起来,一起整改。要从问题中引起警醒、看到差距、自加压力,扎扎实实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对于整改不力、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要严肃问责追责。要严格把握“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提高监督质量,防止基层问责泛化、简单化。

  四、注重建章立制,发挥制度约束

  要确保脱贫攻坚中干部作风建设的顺利推进并取得成效,就必须抓住建章立制这个根本,立“明规矩”、破“潜规则”,健全完善各方面制度,消除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空间和土壤,通过制度创新和机制改革促进干部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更加务实的作风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大会战。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党政主要领导要在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五级书记一起抓的工作责任机制框架内,切实履行好抓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职责职能,在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制度保障、督促检查等方面给予重视支持。要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扑下身子、深入一线,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脚踏实地。要突出作风内容,进一步完善脱贫攻坚考核机制,重点突出改进作风的要求,综合运用组织评、群众评、网上评等方法,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注重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要加强对一线扶贫干部的关爱和保障,支持他们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担当作为。要完善和落实抓党建促进脱贫攻坚的制度机制,加大力度整顿农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选好配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规范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设置和工作内容、工作流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努力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作者系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责编:张玫、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