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全国人大代表谢勇建议:加快对生态文明建设立法

2019年03月13日09:20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快对生态文明建设立法

  中国已经进入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新时代。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谢勇建议,加快制定《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法》,将生态文明以法制化的措施融入国家生活的主战场。

  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2018年,“生态文明”写入了宪法,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确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谢勇表示,目前,我国缺少一部有关生态文明促进方面的综合性法律,关于生态文明的法律规定也比较分散,不能形成明确、统一的要求,发挥的指导作用也较为局限。制定专门的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法律,可以从宏观、系统的角度为生态文明建设和改革指明方向,做出规划,提出要求,也可以让生态文明建设和改革方面的规范更加具有可操作性。用《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法》统领各部门法中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的条款,将使生态文明建设的法律基础更加扎实,规范体系更加完备,实施更加有力,效果更加显著。

  “目前,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在国家和地方层面正不断建立和健全,这为法律的制定提供了现实条件。”谢勇说。

  谢勇建议,加快制定《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法》,依据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改革的文件要求,紧扣两个方面内容:一是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设计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改革的基本原则,构建生态文明建设和体制改革的主要制度;二是系统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发布的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文件以及到目前为止生态文明工作取得的改革成果,归纳出共识性和规律性内容,充实到法律主要内容之中。

  (湖南日报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 李国斌)

(责编:张玫、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