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希望“艾玛土豆”产业更好发展

2019年03月18日09:05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希望“艾玛土豆”产业更好发展

  编辑老师:

  您好!我叫卓嘎,是中央民族大学一名藏族本科生。近几年,国家在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带动了很多人脱贫,今天我也想介绍一下我家乡的特色产业、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艾玛土豆。这种土豆就产自我的家乡——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南木林县。我们家所在的乡种土豆一半自家用的,其余部分会拿出去销售。在主产“艾玛土豆”的艾玛乡则大都外销,在艾玛乡很多村民都依靠土豆产业来生活。

  土豆,它具有种植产量高、皮薄、味好、含淀粉量高以及含多种有益于人体的维生素等特点,素有“地下面包”之称。“土豆”在生长过程中只使用农肥,而不使用任何化肥,这样长出来的土豆虽然在个体和产量上不占优势,但是口感非常独特,再加上藏式特色做法,土豆成为许多藏家人餐桌上的佳肴。因此,在西藏,我们有一种说法:“土豆越小越值钱”。

  在秋天,我们收割青稞时会带到家里,而土豆则不会带回家。土豆拔出来后会留一点点,其余的都埋在地下,因为土豆装到袋子里容易变质。埋在地下寒冷的冬天就不会冻坏土豆,土豆也不会因天气的改变而变质。在整个种植过程中虽没有使用任何的化肥物,但我们这里水源充足,气候和土壤条件相对比较好,因此土豆的产量高,且皮薄、口感香甜。

  在我家乡,每家的午餐桌上基本上都不会缺土豆,无论老少都喜欢吃,所以我也不例外。我从小就吃着土豆长大的,至今依然喜欢,即使来到北京读书,对土豆也没有吃腻的感觉。因此希望我家乡的“艾玛土豆”产业能够快速发展,形成特色,更好更快地走出藏区,走进更多国人的餐桌上。

  卓嘎同学:

  你好!

  来信收悉!谢谢你对你家乡产业的关注。“艾玛土豆”作为你家乡的特色产业,一直有着很大的发展潜力。去年也因演员黄轩的推介而让更多人知晓。

  如你所说,国家在发展乡村产业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在今年2月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国家对于乡村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如加快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产品加工业等,为乡村产业指明了发展方向。同时,农业农村部也在今年发布的《2019年乡村产业工作要点》中指出,要在发展目标上聚焦乡村产业振兴,力争用3-5年的时间让乡村产业取得重要进展、乡村产业体系基本建立等。

  在前两天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中,很多代表、委员也就发展乡村产业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如全国人大代表李郁华就提出“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产业兴旺才能乡村兴旺,经济强才能人气旺”……更多相关建议、意见可以关注《农民日报》此前的相关报道,相信这些政策和目标将很快得到落实。也祝你学业顺利,祝你的家乡能够依托特色的土豆产业更好发展! 编者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