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精准“点穴”破困局

2019年03月18日09:09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精准“点穴”破困局

“我们公司这几年发展很不容易,如果没有农信社的信贷资金支持,早就要关门了。从2016年到现在,南阳市宛城区农信社与我们风雨同舟、共渡难关,是我们生存发展的坚强后盾。虽然经济下行,但我们的企业没有受到丝毫影响,公司订单翻了几倍,工人们干劲很足,我们从不担心流动资金问题。”河南南阳市宏悦木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月田提起农信社,总是赞不绝口。其实像这样的例子,在南阳乃至整个河南还有很多,可谓不胜枚举。仅从南阳市宛城区来看,近年来,在经济下行、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宛城区农信社坚持对民营和小微企业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累计投放信贷资金24亿元,帮助辖区内200多家小微企业缓解资金困难,与宏悦木业、环宇电器、天力电气、蓝天燃气、汇博生物等重点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为企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作为河南省最大的地方性银行业金融机构,近年来,河南省农信社始终保持支农支小的战略定位和经营定力,切实增加对各类民营企业的信贷投入,为他们积极提供循环授信、股权质押、仓单质押、支付结算等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保证了众多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在农信社的大力支持下,一大批民营企业逐步摆脱困境,迈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好想你、三全、思念、牧原等一批全国知名民营企业迅速崛起。目前全省农信社各项贷款余额7814亿元,其中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035亿元,占公司类贷款的97.42%。全省农信社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全省金融机构总额的30%以上,支持户数占全省金融机构支持总户数的40%以上。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后,河南省农信联社及时研究出台了22项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给广大民营企业带来了福音。

河南省农信联社党委书记王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农信社作为地方性银行业金融机构和支农支小的主力军,有着与生俱来的服务民营企业的使命和责任。因此,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方面,我们不能观望、不能掉队、更不能缺位,必须聚焦民营企业再发力,当好主力军、打好攻坚战。”目前,在河南省农信联社的动员引导下,各市县行社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展开。

增加信贷投入破解民营企业融资之“难”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必须拿出真金白银,给予实实在在的支持。”河南省农信联社党委书记王哲表示。为切实增加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投入,他们研究启动了“支持千万民营企业腾飞计划”,即在全省选取1000家民营和小微企业、10000家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作为重点扶持对象,建立重点客户储备库,并为其提供包含资金结算、信贷支持、中间业务及信息咨询等在内的全方位多样化综合金融服务,着力构建长效扶持机制。与此同时,实行市县行社客户经理分片营销负责制,建立信贷网格化服务体系,持续增加民营和小微企业客户数量,不断扩大客户覆盖面。预计到2020年末,全省农信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净增1000亿元以上,余额突破6000亿元,授信户数达到100万户以上,并实现单户1000万元以下的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户数明显增加、余额及占比明显提升。

为确保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中既增加投入又提质增效,河南省农信联社提出了“五个优先”:优先支持符合产业政策要求、符合当地产业规划的重点行业;优先支持科技创新潜力大,征信、环保、纳税记录良好的优质民营企业;优先支持就业吸纳能力强,带动优势明显的优质龙头企业;优先支持获得金融支持相对薄弱的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优先支持发展潜力较大但暂时处于困境的企业。

创新金融产品化解民营企业融资之“繁”

“当前民营和中小企业普遍缺乏有效的抵质押物,这是制约其贷款融资的一个突出问题。对此,我们采取了一些针对性措施,尽可能为民营和小微企业提供便利。”王哲在接受采访时说。

按照这一思路,河南省农信联社着力扩大抵质押物范围,扩大应收账款质押和“银税互动”金融产品规模,以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专利权、收费权等抵质押业务规模,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为民营企业提供信贷支持。与此同时,河南省农信联社积极推广“金燕快贷通”“金燕e贷”“金燕创业贷”等全省统一的标准化信贷产品,并鼓励市县行社因地制宜,针对当地民营和小微企业不同需求提供差异化信贷产品。充分运用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移动终端等互联网服务渠道,精简贷款纸质资料,简化贷款办理手续,建立限时办结制度,压缩调查时间,提高审查审批效率,尽可能节省客户时间成本。为进一步密切银企关系,河南省农信联社鼓励各市县行社积极搭建银企交流平台、参与政银企对接活动等,主动倾听客户心声、主动对接客户需求、主动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着力构建长期稳定、共生共赢、既“亲”又“清”的新型银企关系。

切实减费让利缓解民营企业融资之“贵”

为切实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贵的问题,河南省农信联社采取有力措施,在真“降”真“让”上下功夫。近两年来,全省农信社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下降了2个百分点。通过主动降低贷款利率等方式,已累计向客户让利12亿元。在下一步工作中,河南省农信社将拿出更多的真招实招,减轻广大民营和中小企业融资成本。首先,完善利率定价模型。在收益覆盖成本和风险的前提下,按照差异化要求,根据资金来源、风险水平、管理成本等因素,结合企业信用、吸纳就业、创新水平等指标,细化完善利率定价机制,做到一户一价、一笔一价、一期一价,确保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稳中有降。其次,有效传导政策红利。认真执行支农支小再贷款、千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利息收入减免增值税等国家优惠政策,切实将政策红利传导至民营和小微企业。再次,降低贷款周转成本。切实改进贷款期限管理,积极推出更多符合民营和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特点的中长期贷款产品,综合运用循环贷款、分期偿还本金等方式减轻企业负担。加大民营和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政策落实力度,规范开展“金燕连续贷”“金燕帮扶贷”业务,减少不必要的“通道”和“过桥”环节,减轻企业倒贷成本。此外,落实减费让利政策。严格执行“两禁两限”政策、“七不准”“四公开”规定,下调收费标准。尝试对住房、商业用房等业务占比较高、市场交易活跃的抵质押品开展内部评估,减免民营和小微企业抵质押品评估费用。

“当前的经济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企业运行难度加大,特别是广大民营和小微企业面临的压力更大,需要克服的困难更多。因此,我们必须提高站位、勇于担当,精准‘点穴’、雪中送炭,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河南省农信联社党委书记王哲如是说。(李进富 胡蕴伟)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