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植树岂可“一栽了之”!

许贵元
2019年03月23日22:31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植树岂可“一栽了之”!

  眼下正是春季植树黄金时节。笔者发现,有的地方开展植树活动热衷于打“突击战”,只图场面热闹,不讲植树质量和效果,更不重视后期管护。

  应该说,这是一种目光短浅的绿化行为,看似把树栽下了,但成活率不高,绿化效果难以达到,还造成人力、财力和物力的浪费。一些义务植树绿化点“年年植树,不见成林”便是典型案例。有的街道和公路两侧树木砍伐后,没有及时“补植”,出现“断绿”现象,也需要引起重视。

  俗话说:“三分栽、七分管”。植树绿化必须坚持“植管并重”和“新植与补植兼顾”的做法,不仅要注重造林数量,更要注重绿化质量,千方百计提高成活率。要坚决反对“一栽了之”“撒手不管”的做法,警惕劳民伤财的形式主义。要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全民绿化意识和法制观念,调动全社会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

(责编:张桂贵、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