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创意游,让古镇老村焕发“青春”

程茂枝
2019年03月24日16:35 |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小字号
原标题:创意游,让古镇老村焕发“青春”

  21日上午,参加研学游的孩子们在合肥滨湖湿地国家森林公园拍照。

  三瓜公社农创基地内,工作人员展示当地农户制作的木制文创产品。

  开栏的话

  为提升“美好安徽迎客天下”对外形象,全面宣传我省丰富多样的春季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全方位展示发展之美、生态之美、人文之美,本报今日起开设“春游江淮请您来”专栏,特派记者多角度深入挖掘、图文并茂地呈现安徽之美、春天之美,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 程茂枝 文/图

  无人居住的“空心村”华丽转身,变成了创意乡村游的“网红”;日渐没落的千年古镇重拾旧时光,打造民俗文化活力街区。 3月21日上午,“春游江淮请您来”百家媒体旅游推介活动在合肥启动。在未来几天里,本报记者将随采访组赴合肥、蚌埠、滁州、马鞍山、宣城等地,探访有特色的旅游景点。首日采访中,合肥一些创意乡镇游项目让记者眼前一亮。民俗游激发古镇“第二春”

  位于巢湖之滨的肥东长临河古镇源于三国年间,自古驿道繁忙,水陆两畅。近年来,为让沉睡的古镇苏醒过来,当地紧紧抓住民居民俗做文章,打造提升了诸如吴氏旧居、百年邮政等一批特色景点,让古镇透出古朴的历史美韵。

  在古街上,记者看到,牛门洪拳、古琴、剪纸、根雕、舞狮舞龙等众多非遗传承项目都有落脚点,为过往游客展示着有声有色的历史。 “去年我们接待了80多万游客。下一步我们还要打好民俗牌,让曾经人声鼎沸的行、馆、庄、堂再度活起来。 ”长临河镇党委委员王磊介绍说。空心村晋升乡村游“网红”

  从2015年项目实施以来,巢湖三瓜公社已经走过四五个年头,周边乡亲们的目光也由怀疑逐渐变为惊叹。 “我们所在的三个村几乎都是空心村,其中一个村48户人家只有2户有人住。 ”三瓜公社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几年通过创意乡村的打造,借助网络优势,盘活了乡村的资源,也带富了一方乡亲。

  在三瓜公社,从全国各地涌来的创客们打造了诸如乡村茶馆、手工作坊等创意十足的项目。记者走进三瓜公社农创基地内,老板金女士拿起一件木制的推土机玩具说:“这个可以卖到25元一个,都是周边的老人手工制作的。 ”据介绍,自2015年项目实施以来,三瓜公社已经开发出1000多款农特产品,带动周边农户致富。杨树林变身都市“百花园”

  在合肥滨湖湿地国家森林公园的入口处,几帮前来研学游的孩子们正在叽叽喳喳地排队拍照。 “每年来研学游的小朋友有四五十万,都是看重这里的人文和生态景观。 ”公园管理方相关负责人汪玉竹说。

  汪玉竹介绍,近年来,该公园大力整治环境,改变单一树种模式,仅2018年就累计栽植池杉、山茶、樱花、桃树等76万株,植物品种增至381种,曾经的单一杨树林变成了春有百花夏有莲、秋有彩林冬有雪的“百花园”,成为市民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责编:张桂贵、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