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四川:为安置点农房质量挂上“放心锁”

2019年03月25日08:44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安置点农房质量挂上“放心锁”

  昭觉县普诗乡李子村小坝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加紧建设中,预计4月底完工。

  昭觉县碗厂乡大石头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核工业西南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结构工程师进行房屋测量。

  探访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现场——

  3月21日,凉山州昭觉县普诗乡李子村小坝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明媚的阳光洒在刚刚封顶的农房上。核工业西南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结构工程师张锐一大早就带着记录簿来到这里,开展例行巡检。

  小坝社安置点新建有14户农房,正在进行入社道路、房前屋后排水沟等附属设施建设。到达安置点后,张锐先进屋查看农房屋架、檩条是否与墙体可靠连接,再检查房前屋后排水沟是否达标,当天,他还将赶往另外几个安置点巡检。

  从2016年至今,省住建厅已选派200多名技术骨干赴凉山州开展农房建设技术帮扶。他们和当地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工作人员、项管公司管理人员等一道,进村入户,多方联动,确保脱贫攻坚农房质量安全。

  □本报记者 伍力 罗之飏/文 肖雨杨/图

  走乡入户

  技术帮扶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

  一本记录簿,一支笔,一把卷尺,便是张锐的全部“工作资料”。张锐已是第十次到小坝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从去年6月该安置点农房项目动工,到今年3月14户农房主体工程封顶,他几乎每月都要来一次。

  去年3月,张锐和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2名工作人员组成农房建设技术帮扶小组,由省住建厅派驻凉山州昭觉县,负责当地农房建设技术指导及农房质量安全巡检。

  初到昭觉,为尽快熟悉情况,这个仅有3人的技术帮扶小组把当年已建成及在建的100多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挨个跑了一遍。技术帮扶小组在巡查中发现,一些施工企业存在构造柱偏位、墙体拉结筋长度不够、砌体砌筑质量差等不规范工程现象,这些问题就成了技术帮扶小组重点关注的内容。

  昭觉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站长阿的体古告诉记者,凉山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要求有关责任单位对技术帮扶小组给出的整改意见在一周内进行回复,遇到问题严重的,还可上报凉山州农房建设统筹联席会议办公室。

  “随着建房任务逐步完成,今年我们将在技术帮扶的基础上加强农房质量安全巡检。”张锐告诉记者。今年,昭觉县最后一批分散安置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已逐步开工,接下来,帮扶小组将对100多个在建安置点进行巡检,“基本会贯穿从地基基础到竣工验收的全过程。”

  四方联动

  安全监督覆盖农房建设“全周期”

  当日10时许,在技术帮扶小组完成对小坝社安置点巡检后,记者跟随他们来到第二个巡检点——昭觉县碗厂乡大石头村老都德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该安置点15户农房还在进行墙体施工,需在今年雨季前完成主体封顶。

  到达老都德社安置点后,记者见到正在当地查看施工进展的中经国际招标集团昭觉分公司现场项目管理负责人王冬波,该安置点从勘察选址、规划设计到施工图审查,均是王冬波所在的项目管理公司负责。

  “同一个项目有四方监督。”王冬波告诉记者,以老都德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为例,业主监督,即从88名贫困户中选人组成村民委员会,进行日常监督;项目从选址到竣工,均由王冬波所在的项目管理公司进行全程监督;项目管理公司再配合技术帮扶小组和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的抽检、巡检——全县脱贫攻坚农房建设实现“全周期”监督。

  “项目管理公司的履责情况由县国投公司进行监督考评,双方在招标时已通过合同协议明确农房安全监督职责和奖惩措施。”王冬波告诉记者,公司今年在昭觉县负责80多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农房安全监督,涉及900多户贫困户,至今没有出现农房质量安全监督缺位现象。(伍力 罗之飏)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