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让“会种地”的人“慧种地”

2019年03月26日08:15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会种地”的人“慧种地”

“我们在2011年,有一块地种得特别好,是周围几百公里其他地块平均产量的两倍。当时可能是误打误撞,或仅凭经验种出来的。至于当时怎么干的,对应什么气候、温湿度、植株生长状况,都没有留下数据,而且当时马铃薯主茎多粗、有多少分枝,还有密度等,都没记录。后来再也没有那么让人惊喜的产量了,特别遗憾!”中农普惠金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OO周昕对一位内蒙古马铃薯种植户的话记忆犹新。

去年,周昕到内蒙古乌兰察布市进行市场调研时,一位马铃薯种植企业主管的话让她既着急又无奈。“从经验到数据,现代农业走了很远的路。由于没被固定成数据,经验只是经验,没法复制也难以传承。如果他早一年成为我们的客户就好了,这个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周昕说,“那样的话,他的经验就会被我们的‘慧种地’系统准确记录下来,以后照单操作就是了。”

“慧种地”是什么?这是中农普惠融合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开发出的一套精细化种植管理信息化系统。这套系统让“会种地”的人“慧种地”,帮助大型农业经营主体精准而高效地管人管钱管事。在省钱省时省力的同时,通过将种植生产过程数据化,从而更好地辅助生产者对种植决策进行优化。

给农民一个“智能顾问”

不管种什么,100位农民,大概就有100种经验。但某种不经意间尝试过的好方法,如何形成具体可感的经验?过去很难做到,现在则容易多了。通过“慧种地”接地气的开发设计平台,可以指导农民进行精细化的种植管理,从而有效地将个体的经验转化为行业和体系的标准。

周昕从电脑数据库中随手调出一张西蓝花生长过程曲线图。记者看到,图中显示了多条不同颜色的曲线,分别代表着不同阶段西蓝花的株高、重量、叶片数量等数据。这是一张从实际田地中采集来的生产实测图。

“按照出口西蓝花的商品规格要求,当西蓝花现蕾时,作物株高不应超过35厘米。但从这张曲线图上可以明显地看出来,实际株高已经超标,甚至达到了48厘米。这表明种植过程中菜农对水肥控制不当,造成作物徒长,由此可推知整个基地的西蓝花不合格的概率较高。”周昕说,这张图不但农业专家能一眼看明白,农民自己也一目了然,马上就能明白问题所在。这样,“慧种地”通过将种植生产过程中的多维度数据更直观地呈现给种植主体,以辅佐其优化种植决策,给农民指明了今后的优化方向。

“慧种地”通过多年来采集各地的土壤成分、气象条件、生产管理等基础性数据,并梳理各类数据之间的内在关系,不断优化各类农作物的种植管理模型,再反向作用于农业生产实践,用以指导农业经营主体何时施肥、如何管理、何时采收,帮助他们进行生产管理决策;并通过告诉生产者田间是否缺水缺肥、如何改进管理等,从而不断改进和优化农事行为。

据介绍,中农普惠将建立的西蓝花种植管理模型应用于山西省文水县试验基地。通过3年的基地数据验证,清楚地证明了“慧种地”的价值:每亩种植成本较往年平均下降约19%,每亩采收数量及优质产品数量较往年平均分别提高3%和16%。

为农业产业链赋能

周昕认为,当前,我国农产品总量问题已得到较好解决,有些农产品甚至出现季节性过剩,但结构性矛盾仍将在较长时期内存在,突出表现为一般农产品供给充足,绿色、优质、品牌农产品相对不足。质量不高、结构失衡问题的存在,制约着现代农业的发展。

中农普惠经常被这个问题所困扰。“到了收获季节,客户指定我们供应某个标准的马铃薯品种,我们的众多采货员天天马不停蹄地在各产区奔波,忙得团团转,却还是找不到足够的好货源。”周昕说,分销商要求他们一年四季有稳定的、优质的、成规模的农产品供应,而他们受制于农产品生产的季节性和农业生产者的经营规模,常常陷入被动局面。两年来,随着“慧种地”在种植领域的稳步推广应用,使得种植大户生产出来的蔬菜水果过程可控、质量可期、总量可保,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这种不利状况。

“慧种地”可以明显地优化供应链环节。在一个3000亩规模的西蓝花种植基地,中农普惠发现,使用“慧种地”并辅以在基地附近建立产地仓储设施,针对农作物从种到收再到采后加工及流通,进行有计划、标准化地规划安排,西蓝花在该过程中的损耗率仅为7%,而同行业的损耗率平均达20%以上。

让人看得见摸得着的还有,“慧种地”可有效提高商品化率。“不符合规范的非标准农产品肯定永远存在,但‘慧种地’能直接提高农产品的达标率。”周昕说,这等于提高了农产品的优质率,可以直接促进农民增收。比如向韩国出口的西蓝花,对方要求每箱装28棵菜,这就要求西蓝花大小、重量必须整齐划一。假设一亩地种3000棵西蓝花,往年符合要求的有2400棵,可装约86箱;有了“慧种地”的支持,采收后符合要求的达2800棵,可装100箱。商品化率由80%提高到了93%,效益一下提高了10%以上。

为农业产业链上的参与者赋能,让农业生产更有效率,让农产品流通更具效益,这正是中农普惠的初心。

助农业服务迭代升级

可以肯定,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将是未来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中农普惠从成立之初就从农业种植环节入手,借助“慧种地”帮助规模化种植经营主体将几十年的种植经验结构化、数据化,并予以沉淀,使经验可观、可感、可优化。

周昕介绍,“慧种地”为农业服务带来的便利,可以概括为管人管钱管事、省钱省时省力。比如人都去哪儿了?在哪些地方停留过?员工都干了些什么活?“慧种地”对这些问题都有记录,可以帮助实现“管人”功能。用了多少肥料农药?哪里预算超支了?这些疑问均可由“管钱”“管事”功能方便获得。

“慧种地”的功能多而强。与传统农业的管理、记录方式相比,经营主体不必直接下基地查看作物长势,可由巡检人员定点定时上传照片查看;统计作物产量及核算成本,人工一般需要两周左右,而“慧种地”可实时统计;根据上一季种植的数据,分析优化下一季种植投入,提供最优解决方案……“慧种地”提供的这些技术便利和决策依据,为生产者省钱省时省力。

“这么高大上的东西,其实并不贵。”周昕说,一套“慧种地”系统的年费不过几千元,即使搭配上专业的物联网数据采集终端设备,也仅需两万多元,平均到规模化的农场或基地,每亩地不过几元。性价比高,客户自然乐于接受,这也是中农普惠能够吸引到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下属企业供销e家领头投资的原因之一。

据了解,现在“慧种地”覆盖面积已达850多万亩,品种以经济作物为主。作为目前国内应用面积最广的智能工具之一,“慧种地”主要应用的作物有内蒙古等北方地区的马铃薯,广西、四川、重庆等南方地区的柑橘,还有山西等中西部地区的洋葱、西蓝花、胡萝卜等蔬菜水果共计43个品类。

根据中农普惠的规划,到2020年“慧种地”平台将覆盖经济作物面积3000万亩,使用“慧种地”的大型农业经营主体将达到5000家、工具用户将达到16万个,覆盖农作物品类100个。同时,“慧种地”平台还将深入研究各种农作物的生长规律和农事特点,到2020年将完成8类作物种植管理模型的研发输出。

在加深“慧种地”推广及应用的同时,中农普惠还将依托其股东及合作伙伴的资源,为“慧种地”客户提供更多元更丰富的产业服务,包括农资供应、农机租赁、农业金融服务以及农产品交易服务等。(郑威 记者赵广飞)

(责编:王瑶、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