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河南:“五级书记”谋振兴

2019年03月26日08:17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南:“五级书记”谋振兴

“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

“河南作为农业大省、农村人口大省,我们认真落实总书记指示,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进一步明确目标、理清思路、综合施策,不断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上取得新进展,以乡村振兴的新气象展现河南的新担当、新作为。”3月9日,在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时,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指出。

为实现乡村振兴开局良好,河南省不断强化顶层设计,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河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以及《河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河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河南省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5个专项行动计划,并正在研究起草乡村振兴工作评价体系,形成了乡村振兴“1+1+N+1”的政策体系。同时,在规划中明确提出,要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把推进县域治理“三起来”作为重要指导思想,努力探索出一条具有河南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在担当落实。“调查研究、科学决策,只是做到了一半;求真务实、狠抓落实,这是更重要的另一半。‘三农’事业是干出来的,要强化责任担当,弘扬奋斗精神,营造人人尽责、奋发向上、担当作为的良好局面。”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宋虎振在传达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时说,要深刻认识到河南的优势和肩上担子的分量,统筹抓好粮食安全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成果,接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是发展农村生产力的根本要求。“我们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确保全市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650万亩以上、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280万吨左右;加快结构调整,发展优质强筋小麦,发展‘花、菜、药、烟’等优势特色产业,完善乡村产业标准体系,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做大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同时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休闲产品,发展壮大乡村产业。”对于如何实现乡村振兴,许昌市委书记胡五岳结合许昌实际说。

乡村振兴就要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原阳地处黄河滩区,跨度长、面积大、滩区贫困人口多,而我们不断转换思路,把弱势变为独特优势,探索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绿色养殖业、文化生态旅游等,依靠产业的发展来推动滩区变得越来越漂亮,让滩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原阳县委书记郭力铭介绍。

“发展绿色生态经济才是走乡村振兴的捷径。”在淅川县老城镇黑龙泉村杏李基地,正在这里指导生产工作的镇党委书记翟成敬介绍,为确保丹江口库区的一库清水北送,库区沿线1公里内禁止种植传统作物,发展无污染的绿色产业成了必由之路。

乡村要振兴,需要人才来支撑。“农业农村要快速发展,需要建立与农村农民需求相适应、与乡村振兴战略相配套的培育培训机制,农业专家学者要多到农村去、到一线去,缩短科研、教学成果转化路径,培育出更多的、适应农村发展的新型职业农民,打通科技兴农的‘最后一公里’。”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春亮说道。(记者张培奇范亚旭)

(责编:王瑶、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