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两个避免”让老百姓乐享乡村振兴红利

2019年03月28日13:5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大流店村草莓种植大棚(张栋 摄)

人民网济宁3月28日电(王天乐 张栋)3月的齐鲁大地已经迎来了春天,在距离济宁市主城区13公里的唐口街道,村干部们早就开始投入工作、四处奔走,他们用一步步的实干带领着村民们走向康庄大道,用一次次的付出让乡村的面貌日新月异。

唐口街道地处滨湖涝洼地带,有优越的水资源条件,素有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的美誉。近年来,唐口街道一直在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不仅充分发挥了当地的自然优势,而且还在此基础上充分发展工业,整个唐口街道的发展呈现出一片新气象。

据记者了解,唐口街道还建有规划26平方公里的唐口工业园区,民营企业208家,其中规模企业39家,形成了纸制品、板材加工、木地板、密度板、矿山机械、电气、医药、食品加工、新能源汽车等主导产业。

乡村振兴全面发展

“之前有一个党员种植户叫张德鹏,他放弃了外边的高薪工作,回到了家乡大流店村,承包了四个草莓大棚,现在一个大棚可以达到3万多元的纯利润,收入和外面打工差不多,离家也更近了。”在大流店村工作了7个多月的大学生村官杜牧文告诉记者。

这样的例子并不是少数,杜牧文说,以大流店村为中心,周边15个村都加入到了这个草莓种植产业当中,现在已经有近200个棚在进行种植,并且还有专门的人员对村民们进行草莓种植和电商平台的培训。

“我们以大流店驿路水乡田园综合体为引领,带领周边多个发展草莓种植,同步推进了张寨簸箕柳,孟楼西红柿等特色种植”唐口街道党工委书记蔡根臣谈到唐口在谈到乡村振兴工作时说,“我们始终坚持农民主体地位不动摇,避免农民利益被边缘化,避免村集体经济被边缘化。”

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振兴”要求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因此,唐口街道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发展都市型生态农业为重点,培育优势产业。截至目前,有机草莓、红梨观光园采摘园、休闲渔业产业园、生态蔬菜、萁柳种植基地发展到8处,草莓产业园近1000亩,发展稻田蟹、稻田虾主体生态种植3000余亩,孟楼特色辣椒种植200亩、杜屯特色菜种植200亩、张寨簸箕柳、西兰花种植基地1500亩。

“当时村里投标、招标,我就去报名,自己弄了3个棚,投资了10来万块钱,按照今年的价格,预计收入会比之前强,能达到20万左右。”唐口街道孟楼村村民孟建斌对于现在的情况非常满意。

唐口街道的乡村振兴和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不仅初步形成了集观光、游玩、吃住于一体的农家乐休闲旅游产业,还打造出大流店驿路水乡田园综合体。 2018年9月,唐口街道和大流店村同时入选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创建工程示范乡、示范村。

种植户在查看西红柿长势(张栋 摄)

美丽乡村面貌一新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总要求,为此,唐口街道建立了镇村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机制,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同时采取典型引路,以点带面,辐射带动的方式,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大流店村的成功就是一个典型。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春季开始,投资1000余万元,村庄全部实现了“五化”标准,新建驿路水乡公园1处、草莓学院1所、5000平方米双创中心、草莓育苗基地3000平方米,新建污水处理站1座,全村560户都安装了天然气,并且还带动了改片区6个村1575户天然气的安装,在便捷了村民们取暖和做饭的同时,还有效解决了农村污染的问题。

如今,大流店片区已发展成为观光、娱乐、采摘于一体的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2017年度大流店村获得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第一名的好成绩,由县级片区晋升为市级片区,2018年12月,大流店村又被评为省级“美丽休闲乡村”。

此外,寺下郝村、孟楼村创建省级美丽乡村宜居村庄,前陈村创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张桥等6个村环境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了进一步整治环境,改善村民的居住生活环境,唐口街道首先组织开展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推行了小城镇和农村环卫保洁机制,选配农村专职环卫保洁员198人,实行了农村垃圾户集中、村收集、街道运输、区处理方式,城乡环境呈现出新的面貌。

此外,唐口街道新建污水污水处理站4处,村级生态湿地6处,修建街道驻地污水管道15公里,年植树15万株,绿化村庄45个,植树点360亩,农户改厕20000户,村村实施了道路硬化、亮化、绿化、美化、净化工程,道路硬化达到村村通、村内通、户户通。

唐口街道对待污染也毫不客气,清理河湖畜禽养殖场35处,清除小锅炉152个,关停“小散乱污”企业30家,清理取缔“散乱污”企业28家,为农村人居营造了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唐口街道党工委书记蔡根臣说:“我们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济宁市任城区绩效评价中心陈辉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编:马昌、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