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江苏“五个聚焦”绘制乡村发展蓝图

2019年03月29日08:04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五个聚焦”绘制乡村发展蓝图

日前,2019年江苏省委一号文件正式发布。文件按照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围绕“五个聚焦”,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绘制出了今明两年全省农业农村工作蓝图。

“五个聚焦”为:聚焦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聚焦今明两年“三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聚焦“两个百年”历史交汇期、聚焦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聚焦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

为确保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文件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把落实“四个优先”的要求作为做好“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出台具体实施办法,同政绩考核联系到一起,层层落实责任。如在“三农”资金投入方面,文件要求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优先保障领域和金融优先服务领域,今年公共财政依然加大向“三农”倾斜力度,省级财力安排“农林水”支出192亿元,比上年增长14.1%。文件立足今明两年,对标对表,列出了9个方面40条硬任务。

针对省委、省政府确立的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文件明确了今明两年36项硬指标,如到2020年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70%,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95%,农业信息化率65%,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百兆光纤宽带入户、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村务监督委员会等实现全覆盖。

江苏省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说,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出台,处于特殊的历史交汇时期,吹响了农村改革再出发的号角,担起了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重任,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将以此为指引,一场硬仗接着一场硬仗去打好,让鱼米之乡呈现新的时代内涵,让高水平全面小康在江苏乡村大地如期实现。(李笑莹记者陈兵)

(责编:王瑶、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